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海油:国内首个海洋工程数字化技术中心建成(图)
行业要闻

中海油:国内首个海洋工程数字化技术中心建成(图)

2018/12/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海洋石油报2018-12-07]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浮托模拟作业。记者 李佑坤 摄
  本报讯(见习记者刘颖通讯员季磊黄福祥)12月4日,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油工程)数字化技术中心在天津建成。这是国内唯一的海洋工程数字化技术研发专业机构,主要为海上吊装、海上浮托、水下生产设施安装等作业提供仿真方案预演与关键岗位人员模拟培训。
  此前,国内海洋工程作业领域缺乏数字仿真技术专业机构,关键技术都依托国外。该中心的建成将填补我国在海洋工程数字仿真技术领域的技术空白。其搭建的“浮托仿真”“吊装仿真”“水下作业仿真”“工程船舶操作仿真”四大仿真平台,能真正实现将数字化仿真技术融入海洋工程方案论证、设计分析、生产制造等业务流程。
  仿真平台投入使用后,能够对浮托安装作业进行仿真模拟,实现虚拟设计、虚拟制造、虚拟作业、虚拟培训、工程数据中心、上下游业务拓展等六大功能。在建设过程中,海油工程还组织专家对浮托安装数字仿真技术进行了专项技术攻关。
  海油工程开展顶层设计论证和相关技术研究工作,联合国内多家科研院所展开了多项国家级重大专项课题研究,自主研发出海洋环境水力动力学建模与实时解算技术、海洋工程装备运动建模、分布式实时仿真、虚拟现实仿真等关键技术,最终建成了我国海洋工程领域第一家数字化技术自主研发与培训服务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