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化甲乙方合作探索难动用储量开发新模式
行业要闻

中国石化甲乙方合作探索难动用储量开发新模式

2018/11/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1-13]
  胜利油田和胜利石油工程通过项目承包和利润分成等方式,打造做大产能的利益共同体,让服务变合作、合作变共赢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渤南油田两口新井投产,初期自喷日产油超30吨。沉睡多年的渤南油田重新苏醒,这得益于胜利油田和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在难动用储量开发上探索合作新模式。
  面对难动用储量大、单井产量低等状况,自2017年起,胜利油田和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携手合作,盘活油气资源,提高单井产能,实现难动用储量效益开发。对于胜利油田而言,盘活了沉睡的油气资源,带来新的储量接替阵地;对于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来说,释放出大批效益工作量,夯实扭亏脱困基础。自两家公司合作以来,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共施工8个难动用储量区块,预计新建产能20万吨。
  坐拥3012万吨探明石油地质储量,渤南油田义176区块因埋藏深、物性差、整体产能低、开发成本高,一度被束之高阁。“油井的普遍投资高达2000万元,按照50美元/桶、税后收益率8%的评价标准,胜利油田需要压减投资47%,才能过得了效益评价这道门槛。”渤南油田一直是河口采油厂副厂长徐福刚的一块心病。
  像义176这样的区块并非个例。胜利油田有232个区块均属于难动用储量。
  本着风险共担、合作共赢的原则,2017年,胜利油田和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发挥双方优势,建立新型甲乙方关系,积极提高单井产能、降低工程造价,全力实现难动用储量的效益开发。
  合作开发有开发单位承包和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承包两种方式。前者是开发单位承包方案设计指标、投资效益和工程质量,实行绩效考核;后者是石油工程公司对项目开发方案设计、钻井、投产和地面工程施工进行承包,建设“交钥匙”工程,建成验收后交由开发单位管理。
  按照合作开发模式,胜利油田与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在项目建成投产两年内,对市场边际效益计算超过方案设计的利润按四六分成。“由于有了做大产能的共同诉求,以往的零和思维转化为共赢思维,服务变合作,合作变共赢,我们形成了利益共同体,构建起唇齿相依的甲乙方关系。”胜利油田油气开发管理中心负责人束青林介绍。
  在义178-斜2井和义184-1井两口评价井合作中,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打破固有模式,优化井身结构,将5.5英寸的标准套管优化成4.5英寸的非标套管,仅此一项节约费用380万元。
  盐222区块难动用储量上部地层水化垮塌严重、砂砾岩储层埋藏深导致事故频发、钻井速度慢、工程费用高。通过学习改进破岩工具、适配钻具组合、优选提速提效工具等技术,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逐轮次对施工方案进行优化,钻井周期由80天缩减到26天,实现该区块的有效动用。
  在难动用储量开发中,双方摒弃不敢动、不能动的传统观念,促进所有施工单位实现市场观从等米下锅到放水养鱼转变、效益观从挣工程款到挣效益油转变、成本观从被动压减到提高产能转变的“三观”转变。
  胜利油田数亿吨的难动用储量为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带来空前的挑战。施工中,有的地层多套压力系统,井涌井漏窗口期窄,若泥浆比重过大,易压漏地层、污染储层;若泥浆比重小,则可能发生井涌事故。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瞄准“挣效益油”的目标,对地层压力进行探视,精确掌握涌漏平衡点,使产能得到充分释放。开发人员优化压裂工艺,创新开发天然微裂缝预测技术,实现人工裂缝与天然裂缝的有效沟通,提高单井产能。
  义184区块设计单井产能10吨,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通过优化压裂工艺,单井日产油37吨。今年以来,胜利油田在义184-1区块一次性部署27口新井。“在一个区块一次性部署这么多新井,这在胜利油田尚属首次。”束青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