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央企产业扶贫发挥重要作用
行业要闻

央企产业扶贫发挥重要作用

2018/10/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0-19]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中央企业扶贫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有关信息显示,近年来中央企业从资金、人才、技术、产业、就业等多方面发力,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在扶贫实践中探索出各具特色的路径和模式。
  国务院国资委透露,中央企业坚定不移地把扶贫重任扛在肩上,结对帮扶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46个,约占全国国家级贫困县的42%,并对口支援西藏21个县、青海藏区16个县。截至去年底,央企还结对帮扶了地方党委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安排的5782个县乡村。
  在脱贫攻坚战中,产业扶贫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央企各展所长,多形式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一是强化电力、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贫困地区公共服务保障。二是立足比较优势,在贫困地区大力投资兴业,促进其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三是发挥央企产业链条长、市场渠道广等优势,与贫困地区企业加强合作,帮助贫困地区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石油石化企业利用遍布全国的加油站网络,带动贫困地区特色产品销售。
  据《中国石化精准扶贫(2017~2018)》报告,截至2017年底,中国石化全系统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9.31亿元,总部和所属企业共承担697个县村的扶贫任务,通过严格组织选拔程序,优中选优,共派驻1149名干部参与扶贫工作。总部8个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县之一的安徽省岳西县已率先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