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向世界一流能源智库挺进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向世界一流能源智库挺进

2018/10/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年均运行项目1000多项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0-18]10月上旬,由五国能源公司合资的加拿大LNG项目通过一期建设最终投资决策。2010年中国石油加入项目联合开发以来,规划总院为该项目投资决策提供了大量技术支持。今年秋天,规划总院同样进入成果收获季:《雄安新区清洁能源供应方案研究》出炉、“炼化能量系统优化技术升级与推广应用”重大科技专项通过验收、加管系统提升项目竣工验收……规划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步入“不惑之年”的规划总院厚积薄发,围绕集团公司部署,年均运行项目1000多项,正向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高端智库目标迈进。
  “规划总院成立发展,恰逢中国能源行业蓬勃发展的好时代,搭乘改革开放的春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规划总院一位老专家认为,中国能源消费全球第一、石油消费全球第二、天然气消费全球第三的格局,为规划总院咨询研究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规划总院有服务世界十大石油公司排名第四的中国石油集团的能力,展示了其较高的发展水平。就拿近年中国天然气市场需求预测来说,规划总院一支30多人的团队就构建了天然气需求预测一大数据体系、两大模型体系,与欧洲知名公司开发的软件系统对擂,最终以预测精度高胜出。这项技术不但每年为我国节省数千万元的技术服务费,而且有效防范了商业数据外泄的风险,被清华大学评价为“技术路线国内先进,预测水平国际先进”。在规划总院,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多年来,规划总院持续为国家部委和集团公司提供油气战略决策建议和支持,积极开展能源生产消费革命战略研究,谋划海内外油气战略通道及运营中心布局建设,推动“一带一路”油气合作、能源转型和天然气战略研究,广泛开展国内炼油布局、新能源及替代能源等重大课题规划研究。我国油气生产到炼油化工、储库物流到油品销售等全产业链的发展蓝图,都有规划总院的智慧贡献。如今,规划总院继续坚持“战略引领、创新思维、问题导向、追求卓越”的研究理念,正在向既定目标大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