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石科院让想干事的年轻人挑大梁
行业要闻

石科院让想干事的年轻人挑大梁

2018/9/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将“人才兴院”放在首要位置,打破研究室界限,
  引入竞争机制,搭建创新平台,让想干事的年轻人挑大梁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9-20]高国华于2011年从天津大学博士毕业后进入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一直从事科研开发工作。对于她来说,2018年是一个收获的年份。年初,她牵头负责的双氧水项目获得该院首届院长奖——“重大突出贡献团队”称号;她个人也获得院长奖——“优秀青年英才奖”,该奖项是石科院专门为40岁以下有突出贡献的年轻人设立的奖项。
  高国华和她的团队获得的院长奖,是2017年开始设立的,计划每年奖励一次。300万元奖金奖给10个重大突出贡献团队、5位重大突出贡献个人和10位优秀青年英才。该院专家委员会认为没有达到标准的,则会选择空缺,宁缺毋滥。一石激起千层浪。院长奖的颁发,进一步激发了队伍活力,盘活了科研资源。
  石科院自1956年建院以来,为我国石油石化工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近年来遇到严峻挑战。党的十九大以来,该院确定“人才兴院、开放创新、转型发展、智能引领”的发展理念,特别是将“人才兴院”作为首要奋斗目标。“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必须发挥人的活力和创造力,引入竞争机制,给每名科研工作者提供均等的机会。”石科院院长达志坚介绍。
  在该院副总工程师兼人力资源处处长汪银胜看来,培养人才的办法,首要的是打破界限,盘活科研资源,让科研人员结合自己的兴趣,发扬“螺丝钉”精神,做自己擅长的工作。据介绍,近年来,石科院加大改革力度,推出项目长负责制、科研课题竞聘、搭建信息流动平台等措施,引入竞争机制,让许多年轻人挑起大梁。
  双氧水项目组就是打破研究室界限、成立跨专业项目组的典型示范,由该院22室、26室、1室和发展部合作完成。2016年12月,在该项目推进遇到困难的情况下,通过自荐和推荐相结合的形式,高国华成为项目负责人。作为项目组中最年轻的女性,她统领着由4个研究室主任和十几个博士、硕士组成的专业团队。工作中她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善于激发团队活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双氧水项目组在2017年取得显著的阶段性成果,在优化催化剂性能、提高工作液再生效率、拦截催化剂细粉、改善过滤反冲效果、提高氧化效率等方面形成多个独特的创新技术,发表论文3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6件。
  正是项目研发和团队管理的历练,让高国华快速成长。今年8月,34岁的她被聘为石科院发展部副主任,走上中层管理岗位。“我个人的成长进步,得益于石科院的大平台,唯有将个人的理想与石科院的愿景融合,努力工作,专心研究,才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高国华对记者说。
  让年轻人挑大梁,离不开老专家的传帮带。在2015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国石化“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消息传来,石科院沸腾了。在此之前,按照集团公司部署,石科院组成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研发与应用团队,近年来在催化剂、吸附剂、模拟移动床吸附分离工艺、专用控制系统、异构化反应器内构件和吸附塔专用设备等方面的研发工作均取得良好进展,形成重要成果。
  “我们的课题组有很好的传统,大家在技术层面没有保留。我会的,我会想方设法让年轻人都会。老一辈的经验、知识我们基本都继承过来了。”该院第四研究室副主任、时任芳烃技术团队负责人王辉国感慨道。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四室的两位主要领导吴巍和郁灼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到项目最终申报成果的时候,他们都选择退居幕后,把年轻人推到前台。“下一步,我们也要把自己掌握的这些东西传给年轻人,石化科技研发工作的未来还是要靠他们。”王辉国说。
  除了传帮带,石科院还采取多项措施,调动青年科研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他们创建青年学术报告会、青年管理论坛、英语风采大赛等多个青字号展现平台,让年轻人展示才华和能力,并从中发现优秀人才。
  人才兴院,任重道远。达志坚坦言,石科院目前一是缺乏高层次的顶尖人才,二是缺乏具有经验的高级技工,这些都是制约石科院发展的瓶颈和短板。在顶尖人才方面,石科院将以更加灵活的机制,柔性化使用人才,在世界知名高校中引进学科带头人,同时邀请客座研究人员,并与高校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联合培养研究生。在高级技工方面,未来将探索更广阔的选人用人途径,吸纳相关专业人才,完善人才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