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俄东线多措并举应对特殊天气保施工安全
行业要闻

中俄东线多措并举应对特殊天气保施工安全

2018/8/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防汛,刻不容缓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8-14]
  记者 李元滢 通讯员 杨碧莹
  7月中下旬,黑龙江多地持续降雨,全省大部分水库已接近汛限水位运行,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这给中俄东线的施工安全带来巨大考验。
  东北黑土地土质疏松、吸水力强,一下雨,施工现场就泥泞不堪,人员设备寸步难行。为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管道公司中俄东线项目部始终紧绷安全弦,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强风险识别,细化预案措施,与地方气象部门随时保持联系,完善应急管理,强化培训落实,并要求全线各项目部提高思想认识,想在先,做在前,督促各项目部制定适合自己的雨季施工工法,保障施工平稳。
  由于俄境内连日暴雨,边境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已经进入紧急状态。隔江相望,黑龙江盾构工程暂未受到汛情影响,施工现场一切进展正常。黑龙江盾构工程项目分部上下严阵以待,与地方防汛指挥部门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实现信息共享。项目部及时组织施工单位做好防汛准备,并督促落实防汛措施。
  为确保线路段及隧道竖井内管道施工安全,负责施工的管道四公司黑龙江盾构项目部制定多种应急措施,不仅时常与地方政府、水务部门联系,随时通报汛情,而且利用测量技术密切关注水位变化。
  中俄东线项目第一管理分部所在的黑河市北安地区,最近降雨不断。项目部迅速组织各单位完善风险识别清单、应急管理机制和预案;加强与管线上游泄洪部门沟通,严禁在雷雨天施工……
  7月16日起,黑龙江省气象台连续4天发布暴雨黄色预警。7月20日,再次发布强降雨预警。中俄东线二标段CPP105机组施工现场地势低洼、积水严重,再加上沼泽段软质土基,设备行进困难,陷车情况时有发生,施工难上加难。
  “往前冲,不能让降雨挡住们的去路。”CPP105级组长周海涛说得斩钉截铁。
  7月21日下午,雨越下越大。大家顾不上吃晚饭,一直在施工现场冒雨作业,对口、内焊、填充、盖面……丝毫不敢松懈。
  深一脚、浅一脚,施工人员在现场行走不便,雨水打湿了工作服,却浇不灭焊道上飞溅的火花。
  此外,在运管、布管过程中,机组在地面做了防滑处理,比如,加宽工作便道、加固管堆支撑、加大监护检查力度等。施工中,施工机组采取适当的排水措施,加强排水设备能力,并安排相关人员对作业带和管沟实时检查,发现有滑坡、塌方等迹象立即停工,待险情排除后才准复工,确保人员安全,确保无坍塌、滑坡、沉陷等危险。
  中俄东线项目第二管理分部所在地为大庆市肇源县。这个地区多为低洼平原,多沼泽、河川。项目部结合工程建设地区实际情况和特点,减少灾害影响和各类事故的发生,超前预判,制定了多种防汛措施和应急方案,细化工作安排,责任到人。
  辽河油建负责施工的第六、七标段管道基本并行国道敷设,也有乡村道路和管道交叉的地方,村镇密集,地势平缓,并有大片草场。辽河油建项目部做好防洪抢险工作预案,明确规定,对高水位地段避开施工;主动联系当地气象、水利部门,跟当地百姓“取经”,了解施工地段历年洪水量及规律;对焊接完成并形成独立一段的管线,两端用盲板焊接严密封堵,防止“漂管”和“灌肠”现象;对焊接完的高水位地段,集中力量突击作业,集中设备、人员防腐、管沟开挖、压袋或配重块安装;对已经开挖的管段,尽可能当天就进行小回填……
  “最近,十标段沿线天气相对晴朗。虽然这里地势平缓,但林带较多,一旦频繁下雨,施工地点就会泥泞不堪,对管道焊接进度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施工质量、安全难以保证。”十标段一位施工人员介绍说。
  负责第十标段施工的管道二公司做足准备,包括成立防汛领导小组,编制防汛工作方案;对汛期施工风险大的地段进行重点排查和检查;安排专人收集天气信息,及时传达到机组等9项工作。
  未雨绸缪早谋划,秣马厉兵保平安,中俄东线各项目部密切协调,加强预判和风险识别,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将责任落到实处,将危险消灭于萌芽,全力以赴确保全线安全平稳度汛。
  洪水冲不断上产路
  长庆镇原油田生产自救侧记
  记者杨文礼
  7月份暴雨造成的“伤口”还没完全愈合,8月又遭受暴雨袭击。
  道路冲毁、电路中断、井场被淹、管线裸露、拉油受阻,原油生产遭遇重大困难。据不完全统计,主管镇原油田开发的长庆油田采油十一厂,截至8月12日,8月初以来仅因停电就影响油井停产4905井次,油区50%左右的生产设施遭受不同程度损失。
  面对一场比一场猛烈的暴雨,面对一个接一个的险情,采油十一厂干部员工齐心协力、团结奋战,打响生产自救保卫战。
  8月10日15时左右,雷雨突降,泥水沿路奔涌而下,前往彭阳作业区孟22拉油的罐车陷在通往井区的半山坡。听到消息,孟22拉油站站长田文杰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边打电话报告调控中心,一边在车前蹚泥水引路。
  30米的“水泥”路,田文杰指挥罐车“爬”了半个多小时。就在罐车即将到达公路边时,车轮又陷进一处深约1米的泥潭中,不论司机如何加油,车辆越陷越深。看到险情,附近员工在处理完各自工作后,主动前来支援。大家搬石头、垫木头、挖沟、排水、铺沙石,晚上11时,车辆才被“救出”。截至8月13日,彭阳作业区在这里组织员工70多人次,共回填土方110立方米,确保孟二拉大罐区防火墙地基稳固、孟一增外露管线不被冲断、孟一联站内罐区集油管线处塌陷险情得到控制。
  随着降雨量增多给生产组织带来的极大挑战,地处董志塬边的桐川作业区,提前从道路抢修、设备损毁情况摸排等工作入手,并利用铲车对生产主干道、拉油点道路进行抢修加固,及时恢复路面,确保原油生产不受影响。
  镇369是一个高库存的拉油点。8月8日桐川作业区机关组织“雨后生产自救小组”,10余名队员齐头并进,清理淤泥,铲土填沟,排除险情,并联合井站大班员工开展抢时间、抢速度的保路工作。经过两个小时奋战,道路畅通,原油顺利拉出,缓解了高库存的压力,保证了全区原油拉运工作的顺畅运行。据不完全统计,近10天时间,桐川作业区共出动保路人员106人次,恢复拉油点道路180余公里,顺利保出拉油罐车42台次,拉运原油1050余立方米,并排除储油罐、设备险情3次,夯实抽油机基础4处,夯实变压器电杆塌陷2处,保障了各站点、拉油点生产正常开展。
  8月11日,镇41增压站员工在雨后例行开展井场、管线巡查工作,发现几处小型暗洞和易被冲垮的排水渠。大家齐心协力回填恢复井场。不一会儿,暴雨伴随着黄豆大小的冰雹重重地砸在身上,大家顶风冒雨完成抢修。
  据统计,8月1日至13日,采油十一厂共出动员工1200余人次,恢复线路75条,恢复拉油道路117条,保出拉油罐车252台次,原油日产量稳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