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化“处僵治困”取得实质成效
行业要闻

中国石化“处僵治困”取得实质成效

2018/4/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4-20]近日,记者从集团公司企业改革管理部获悉,中国石化以人为本、因企施策,稳步推进“处僵治困”工作。2017年稳妥关停下属东方石化、杭州石化、浙江金甬3家企业,进一步提升了集团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
  “处僵治困”是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中国石化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把处置僵尸企业和开展特困企业专项治理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以完成好处置和治理任务的实际行动,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燕山石化下属的东方石化近十年来一直处于艰难的调整转型探索中。2016年6月,北京市城市副中心建设战略正式公布,为落实服务非首都功能疏解及城市副中心建设战略,集团公司党组明确东方石化调整转型以关停为主。2017年6月14日,党组会通过《东方石化调整转型总体方案》;7月21日,东方石化职代会高票通过《东方石化员工分流安置方案》;8月26日,在岗员工全部得到妥善安置,总体平稳有序;10月14日,东方石化厂区占地128万平方米7万吨装置拆除完毕。目前,东方石化基本实现“三个100%”,即问题100%内部消化、人员100%界定身份、员工100%自主选择,并保证了装置拆除的安全、绿色、文明、及时、高效。
  杭州石化专项治理工作取得预期效果。2017年8月11日,杭州石化三届二次职代会顺利通过《杭州石化职工分流安置实施细则》,为全面推进专项治理工作提供了依据。去年9月20日,分流安置798名职工,提前完成了人员分流安置工作。目前,杭州石化生产经营业务全部停止,库存物料处置完毕,土地征收协议签署,白油装置全部拆除移交,装置吹扫进入尾声,专项治理工作已逐步进入收尾环节。下阶段,受托处置该企业的镇海炼化将稳扎稳打、乘胜推进,一方面继续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工业遗存装置吹扫工作,确保今年6月30日前完成土地及附属设备设施移交工作;另一方面,将适时启动杭州石化工商注销工作。
  上海石化控股的浙江金甬腈纶有限公司因严重资不抵债,自2008年8月起停产,2016年被国资委列为挂牌督办的僵尸企业。按照国家处置僵尸企业的要求,集团公司与浙江省、宁波市政府多次磋商,并达成尽快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共识。上海石化与宁波市镇海区政府多次沟通协调,最终形成“先将所拥有的土地资产申请政府收储,以收储获得的资金优先合法安置金甬公司员工,然后清理债权债务,最终实施破产清算”的处置思路,并经集团公司党组审议通过。浙江金甬公司成为集团公司第一家以破产清算方式处置的僵尸企业。截至2018年1月22日,金甬公司全部488名员工均已办理了协解手续,员工解约率达到100%,圆满完成总部提出的处置工作第一阶段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