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三论贯彻落实中国石化集团公司2018年工作会精神
行业要闻

三论贯彻落实中国石化集团公司2018年工作会精神

2018/2/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筑根基,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2-09]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确定分步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并明确用三年时间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是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的根基。
  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首先要把基础打好。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筑牢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就是要牢记初心使命,立足长远抓当前,按照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做到“四个坚持”。“四个坚持”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关联的。全面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离不开全面依法依规治企,而这些,都离不开全面从严治党和人才保障。对此,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
  古语说,三年看头年。做好2018年的工作,对实现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2018年全球经济有望继续复苏但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很多,我国经济将保持稳健增长但支撑可持续增长的基础尚需巩固,国内炼油产能过剩加剧,石化产品消费需求低速增长,市场主体更趋多元,资源环境约束加大。面对形势发展变化,我们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注重生产和经营两手抓、两促进,全力提升生产经营水平,努力创造更好的经营业绩。
  在全力提升生产经营水平的同时,我们要更加夯实防范风险、持续发展的根基。打好防范风险、处僵治困、分离移交攻坚战,既是中央交给我们的明确任务,也是中国石化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和重要指标。党组已经研究决定将所有亏损企业全部纳入处僵治困攻坚战之中,我们必须明确目标、制定方案、加强督导、强化考核,止住出血点,增强造血功能,在去年良好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缩小亏损面。
  要全力推进深化改革。深化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不可能一劳永逸,随着时代的发展,改革必将被赋予新的内容。我们要结合中国石化实际,站在新的起点,深入思考改什么、怎么改,改成什么样等问题,完善顶层设计,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重组整合,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为实现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基础。
  要筑牢创新发展的根基。要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大势,持续提高主业发展质量,加快新兴业务发展,不断深化“两化”融合,聚焦主业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研究制定打造世界一流战略规划和行动方案,优化调整三年滚动计划。
  要筑牢强化管理的根基。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管理出效益、精细管理出大效益、精益管理出最大效益。我们要进一步抓好财务管理、投资管理、成本管理和质量管理,向管理要效益,以管理促发展。要加强从严管理,强化制度执行,从严问责追责,切实解决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问题。
  要筑牢人才强企的根基。人力资源是企业第一资源。我们要抓好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和技能操作三支人才队伍建设这个重中之重工程,统筹推进人才工作,健全完善人才工作措施,抓实各类人才建设,为实现公司战略目标和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重要依靠力量发挥关键作用、奠定坚实基础。
  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要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层层压实党建责任,找准党建工作着力点,大抓基层支部,抓实机关党建和境外党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建系统化管理,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实效。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认识统一到集团公司工作会议部署上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拿出硬措施,明确时间表,不等不靠,只争朝夕,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坚决筑牢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