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集团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集团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

2017/11/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7-11-16]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国石油工程技术业务改革重组框架方案》。王宜林主持会议并强调,以改革重组为契机和动力,努力提供更多有竞争力的高端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市场开拓能力和增收创效能力,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油田技术服务公司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王宜林11月15日上午主持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专题审议《中国石油工程技术业务改革重组框架方案》。王宜林强调,以改革重组为契机和动力,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完善体制、健全机制、优化规模、调整结构、持续创新,努力提供更多有竞争力的高端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市场开拓能力和增收创效能力,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油田技术服务公司。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章建华、徐文荣、汪东进、刘宏斌、徐吉明、段良伟、覃伟中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国石油工程技术业务改革重组框架方案》。与会同志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新举措,围绕国家油气体制改革的有关精神,以及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持续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审议,并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和建议。
  结合讨论意见,王宜林在讲话中指出,把握好坚持专业化管理的方向不动摇、坚持市场化运作的机制不懈怠、坚持竞争力提升的目的不松劲三个方面,抓紧做好方案的修改和完善。工程技术业务的改革重组是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内容,是推动工程技术业务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提升业务整体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对于推进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多年来,工程技术服务业务按照集团公司党组确定的发展定位,充分发挥一体化、规模化优势,全力以赴调结构、拓市场、抓管理、强技术、控风险、优服务,综合实力和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特别是近几年在应对低油价等严峻挑战中,大力实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打造技术利器,提升服务水平,为集团公司油气产量持续增长和海外油气合作规模优质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随着外部环境的深刻调整和油服行业的发展变化,工程技术业务现行的体制机制也暴露出不少矛盾和问题,对推进业务经营管控和可持续发展形成一定制约。今天审议的方案,围绕落实集团公司深化改革总体部署,以提升工程技术业务服务保障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和稳准原则,突出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一体化方向,明确了改革重组的指导思想、原则和思路,提出了实施方案、进度安排和相关政策建议,并对改革重组风险进行了评估,对改革后的发展构想进行了总体设计,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会后,要在认真吸纳大家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尽快做好修改完善。
  王宜林强调,要积极稳妥组织好方案的实施。工程技术业务是集团公司主营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集团公司“综合性”的重要体现。在方案实施过程中,要充分借鉴这两年推进业务改革重组的成功经验,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明确责任主体,加强协调配合,积极稳妥推进落实。二是统一思想行动,稳准有序推进。实施责任主体单位要从全局高度认清此次改革重组的重要性必要性,统一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把准方向、实事求是、勇于担当,精心做好改革重组方案的细化和责任分解落实,按计划进度把握好时间节点,确保方案精准落地、改革重组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三是高度重视稳定问题,切实加强督查督办。这次工程技术业务改革重组涉及面较广,不少问题比较敏感。在方案实施过程中,要扎实做好思想引导工作,加强政策宣传解释,绝不允许出现任何稳定问题。要加强对方案实施过程的督促检查,及时了解和协调解决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改革达到预期目的。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董事会秘书兼办公厅主任王志刚,总部机关有关部门和专业分公司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