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王宜林主持中国石油集团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
行业要闻

王宜林主持中国石油集团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

2017/10/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强调:深刻学习领会《实践论》《矛盾论》提高辩证思维能力推动企业改革发展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实践论》《矛盾论》发表80周年,10月10日下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主持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邀请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马克思主义哲学室副主任王晓林做“学哲学用哲学”专题辅导。王宜林强调,要深刻领会和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学哲学用哲学的自觉性积极性,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贯彻,更好地指导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在贯彻中央重大改革部署、推动改革措施落地见效中做示范、当表率。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领导章建华、徐文荣、汪东进、喻宝才、刘跃珍、刘宏斌、徐吉明、段良伟、覃伟中出席会议。
  围绕“汲取‘两论’思想精华,掌握治国理政的哲学智慧”这一主题,王晓林结合自身的理论研究经验,从“毛泽东为何要写‘两论’”、“‘两论’的思想精华”、“‘两论’在新形势下的现实指导意义”等方面进行辅导授课。报告主题突出、观点鲜明、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现实性指导性,对领导干部学好哲学、用好哲学具有启发和帮助。
  王宜林指出,重视哲学思维、善用哲学方法,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鲜明特色。“两论”是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革命实践经验和中国传统哲学优秀成果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典范,为我们党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研究,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治国理政中新的实践课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新境界,树立了学哲学用哲学的光辉典范,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提供了科学指引。
  在“两论”发表8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系统全面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重温“两论”、学哲学用哲学,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国情、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势、历史发展规律,更加务实有力地推进各项工作。要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贯彻,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思考和把握集团公司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战略问题,不断提高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推进公司稳健发展。
  王宜林强调,要弘扬优良传统,不断提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两论”起家、“两分法”前进,是大庆石油会战成功的基本经验之一,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重要内涵,也是中国石油的传家宝。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集团公司进入稳健发展新阶段和深化油气体制改革攻坚期,既有难得机遇,也面临新老问题交织、诸多矛盾叠加、各类风险积聚等困难和挑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创新、增强企业活力动力、实现发展战略目标等,既是我们面临的考试题也是哲学题,需要用哲学的眼光去分析和解决。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学哲学用哲学是思想建党的传家宝、领导干部的必修课,要继续弘扬优良传统,树立“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学哲学用哲学的自觉性积极性,不断提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中国石油落地生根,有效地履行好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王宜林要求,要发挥表率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把学哲学用哲学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刻领会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神实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当前我们面临的思想和实际问题,是指导我们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五位一体”,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
  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哲学用哲学作为一种政治责任。集团公司党组及总部机关要率先垂范,带头学、认真学、深入学,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进一步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自觉性,坚定承担起责任使命,在贯彻中央重大改革部署、推动改革措施落地见效中做示范、当表率。各企事业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立足本职工作和领导干部思想实际,采取系统学习、专题讨论、辅导培训等方式,学习和研读《实践论》《矛盾论》等经典著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研究经典著作、更加自觉地学哲学用哲学作为理论武装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持之以恒地抓好抓实,努力为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提供强大动力。
  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石油股份公司管理层成员、集团公司副总师,国有企业监事会29办,总部机关各部门、专业分公司有关同志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