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采暖期后,华北油田公司华美物业管理处供热中心机关锅炉房以良好的供暖服务备">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之窗  >  企业访谈  >  华北油田技术能手束龙勇:潜心钻研 刻苦攻关(图)
企业访谈

华北油田技术能手束龙勇:潜心钻研 刻苦攻关(图)

2009/2/4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进入采暖期后,华北油田公司华美物业管理处供热中心机关锅炉房以良好的供暖服务备受居民好评。几年来,这里服务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值得称道的是,这所锅炉房不仅供暖质量高,节能降耗也成果不凡,通过实施锅炉炉膛技术改造,燃煤耗量平均比油田公司标准低5公斤/每平方米,按供暖面积20万平方米计算,累计节约燃煤5000多吨,创效125万元。

  说来令人难以置信,这一成果的创造者是一名普通的司炉工——束龙勇。锅炉房里摸爬滚打20多年来,束龙勇始终潜心钻研,刻苦攻关,取得不少技术革新成果,被华北油田公司评为技术能手。

  供热中心机关锅炉房有8台KZL4—13锅炉,前拱较高,没有设中拱,煤质适用范围较小,遇到煤质较差时,锅炉点火就会发生困难,造成燃料消耗过大,污染严重,而且司炉工劳动强度大,供暖还不达标。怎样解决这一难题?束龙勇翻阅了大量热力司炉方面的书籍,脑子里成天琢磨如何提高炉膛温度,稳定燃烧。经过学习,束龙勇的思路逐渐清晰起来:KZL4—13型锅炉具有水冷程度大的结构特点,如果增设中拱的话,可以将主燃区的高温烟气引导到炉膛前部,增强火焰扰动,促使新煤迅速着火。如果降低前拱,就可以把吸收到的高温烟气热量,更为快速地集中反射到炉排前部,使新煤着火条件更好。

  束龙勇豁然开朗,提出“降低前拱,增设中拱,科学改造炉膛,提高锅炉热效率”的技术改进方案。技术人员多次论证试验,认为可行。锅炉房先后对8台锅炉炉拱进行改造,将前拱距炉排面高度由原来的450毫米降到350毫米,在主燃区上方前倾12度左右增设中拱。新煤入炉后,距煤闸板200毫米即着火,火床燃烧旺盛,火焰充满度高,旋转强烈,扩大了煤种适用范围,降低了煤渣含炭量。通过技术改造后,不仅大大减少燃料消耗,也有效减轻了司炉工的劳动强度,改善了工作环境。

  束龙勇并没有就此止步。由于辖区管网原始设计不合理,局部系统“异程”现象较多,出现供暖死角,一些用户暖气不热,影响供暖质量。束龙勇查阅大量资料,多次现场勘查,和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制订外网改造方案,直接参加施工。通过外网系统改造,难题迎刃而解,居民非常满意。

  作为耗能大户,锅炉房年消耗燃煤6000吨至7000吨。有的司炉人员经验不足,为达到规定供暖标准,单纯依靠提高炉排速度和煤层厚度的简单办法,结果造成大量燃料浪费,有时为节约燃料还达不到要求的供暖效果。如何使鱼和熊掌兼得,既满足供暖需求,又能最大限度地节约燃料?束龙勇经过反复摸索,终于发现在供暖达标情况下,室外气温与供水温度两者之间的量化关系,绘出变化曲线图,提出根据外界气温确定相应供水温度的“温控操作法”——根据室外温度变化,通过对炉排速度、煤层厚度、鼓引风配比量以及锅炉运行台数进行调节,使供水温度达到当日气温在曲线上的对应值。

  按照束龙勇提出的“温控操作法”,用温控曲线图结合每天气温变化进行燃烧量调节,可避免以往温度调节的盲目性,使之有了科学依据,既不浪费燃煤,又能达到供暖要求,操作起来简单方便,一般工人能很快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