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之窗  >  企业访谈  >  抓好三个关键点,创新企业发展-管道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姚伟访谈录
企业访谈

抓好三个关键点,创新企业发展-管道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姚伟访谈录

2008/10/29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月初,在制造业显现良好复苏势头和6月份美国建筑开支环比出现增长等利好经济数据的提振下,国际油价重新站上80美元。但随后,一系列全球宏观经济利空数据陆续公布,显示美国经济复苏的力度正逐渐减弱,引发了投资者对经济复苏和能源需求的担忧,油价再次从高位持续震荡下跌。
  11月下旬开始,一系列利好经济数据支撑油价在每桶80美元附近开始反弹。进入12月以来,不确定的全球经济形势也导致国际油价呈现震荡态势。不过,由于当月出台的经济数据大部分利好,总体来看,油价在震荡中也维持了向上的趋势。
  2.2010年末供需偏紧支撑油价上行
  需求是支持原油价格长期走势的根本因素。2010年上半年,全球供需状况总体没有出现大的问题,全球原油需求逐步改善,供应趋于充足,供需关系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当时许多欧佩克成员国官员均认为油价属于合理区间,表示不会改变石油产量配额。
  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全球能源需求开始出现疲弱状态。在8月份最新一轮的油价大跌中,供需基本面数据不佳即是重要原因之一。原本每年夏季美国汽油需求都会因旅游旺季到来而有所增加。但美国能源情报署(EIA)2010年8月25日发布最新周报显示,8月20日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SPR除外)较前一周增加411万桶至3.583亿桶,处于同期均值水平高位;汽油库存总量增加227万桶至2.256亿桶,处于同期均值水平高位;万事达顾问公司根据美国加油站购买量得出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当周美国汽油需求较前一周下降29.3万桶,降幅为3.1%,为6月4日以来的最低周需求水平。在美国夏季驾车出行高峰季节汽油和成品油库存仍然大幅上扬,显示了能源需求十分疲弱。
  然而进入四季度,随着全球经济形势总体向好,市场对未来能源需求也逐渐看好,认为全球原油供需缺口依旧存在。这也是年末纽约市场油价站上90美元的重要推动因素。12月下旬以来,由于困扰欧洲和美国东北部的寒冷天气将继续,并有可能向亚洲中东部蔓延,市场预期燃料需求将增加,支撑了国际油价全面上涨。
  美国能源情报署(EIA)12月30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10月份石油需求量调整后年升0.7%,增幅为2004年以来最大,至1893.9万桶/天,比之前预测值高13.6万桶。而截至12月24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126万桶至3.3943亿桶。过去四周,美国原油库存下滑超过2000万桶,为2008年6月以来最大四周跌幅。
  3.美元因素影响有所下降
  不可否认,美元因素仍然对国际油价的中长期走势有着相当大的影响,也是支撑年末油价冲高的因素之一。但2010年美元因素对油价的短期影响有所下降,双方的负相关性出现一定程度地弱化。
  以2010年2月份的油价走势为例,当月美元指数表现强势,维持在80点以上的高位,但与此同时,以美元计价的国际油价却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受压迹象,却在经济利好数据及地缘政治因素等综合作用下走出了一波震荡攀升的行情。尤其自2月5日以来,美元最高涨幅为1.35%,而原油涨幅甚至超过10%,背离了一般投资者对美元上涨,原油等商品价格下跌的传统看法。
  次贷危机以来,国际油价与美元指数的相关系数维持在-0.9左右。去年7月6日以来,国际油价与美元指数的相关系数却只有-0.66左右。显示美元指数对国际油价的影响力有所减弱。
  这种现象在去年年末也有所反映。临近年末,爱尔兰和匈牙利等欧元区国家主权债务评级遭到调降,市场担心债务危机将会继续扩散,欧元整体震荡走软,12月20日至24日当周美元指数均值80.64,较前一周上涨0.94%,却未对油价构成反向影响,油价更是在22日一举突破90美元大关。
  三、2011年国际油价走高预期强烈
  目前市场对2011年国际油价走高的预期较为强烈,几乎所有的机构都看好油价后市走势。国际能源机构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等市场人士均认为“低油价”时代已经结束。
  1.短期内油价预计将围绕每桶90美元波动
  从短期来看,北半球这个冬季气温较往年偏低,美国和欧洲普遍遭遇大雪严寒天气,消费者对于取暖油的需求强劲。市场人士指出,由于年末炼厂减产避税,预计近期内原油和油品库存还将继续下降。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