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之窗  >  企业访谈  >  上海虹磊精细公司总经理鲍国平
企业访谈

上海虹磊精细公司总经理鲍国平

2008/4/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4年前,记者首次采访鲍国平时,他已全力带领员工开发常温精细胶粉成套设备有4个年头。他说:全球每年产生的废旧轮胎10亿只,非法丢弃不计其数;中国目前每年产生的废旧轮胎也有4000多万只,严重污染了环境;但这种垃圾也是资源,是未来的巨大财富。但当时资金、技术和人才上的困难,使试验难以为继。记者曾在本报以《谁来抱一抱“黑金娃娃”》的文章为之呼吁,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和支持。

       如今4年过去了,当记者再次来到虹磊公司,鲍总兴奋地说,经过8年抗战,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万吨级全自动、全封闭、废轮胎常温粉碎精细胶粉生产设备终于研制成功,并被评为2004年上海市新产品和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

       艰难创业

       鲍国平是生于上海的温州人,在上海重型机器厂当过技术工人,也在东海舰队当过通讯兵。由于表现突出,70年代被保送到复旦大学学习,毕业后他回到重型机器厂机械研究所,其间有过不少发明创造。

       上世纪90年代初,嗅觉灵敏的鲍国平看到,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增长,废旧轮胎越积越多,国外已研发了利用废轮胎生产胶粉的新技术,但在国内,这还是一片尚待突破的荒地,中国的废旧资源综合利用必将成为一个新兴产业。

       1996年,在家人的支持下,鲍国平花费了全部积蓄,成立公司,致力于废旧轮胎粉碎加工和应用方面的研究。当时国外采用液氮深冷技术,把废轮胎冷冻到零下160℃,变得又硬又脆后加以粉碎。但这种工艺设备昂贵,加工耗能大。我国一些企业曾引进这样的生产线,但均以失败告终。

       鲍国平曾从江苏买来14台国内生产的粉碎机,每台价格10多万元。谁知这种机器只吃软杂胶,废轮胎根本无法粉碎,更不能联动生产。抚摸着这些无用的粉碎设备,这位从不流泪的硬汉眼睛湿润了,自己辛辛苦苦积蓄的血汗钱,没有一点回报。

       但鲍国平以军人的坚强意志,凭借着自己深厚的机械制造和自动控制技术的功底,重组了上海虹磊精细胶粉成套设备有限公司,他决定全力研发废轮胎常温加工胶粉的成套生产流水线。

       咬住“青山”

       1999年是鲍国平创业的第一个里程碑。这一年鲍国平和他的伙伴们成功建成了第一代常温、全封闭、计算机控制的精细橡胶粉全自动生产流水线,不过,进入机器的是斜交轮胎段。

       2000年,鲍国平开始研发能“吃”整只废钢丝子午胎的精细橡胶粉成套设备,但需要1000多万元的试验资金,多学科交叉组合的技术人才,及难以想象的技术难度,使项目能否成功成为未知数。

       鲍国平找来在重型机器厂工作时的一批老同事,这些人都是厂里技术骨干,不少已退休。同时他又邀请上海交大、复旦、同济等多家大学和科研单位的教授、研究员担任顾问,并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展技术攻关。

       在2000年至2003年的3年半中,公司无分文收入,而日常开销一分也不能少,仅厂房租金每年就要付163万元。工业化试验,每改进一次就需要60万元。为了获得资金,他向身边朋友、亲戚、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反复宣传游说,终于赢得了许多人的理解和支持。最多一次向私人贷款80万元,最终闵行区有关部门给予的低息贷款帮助公司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

       为使项目完全成功并走向市场,鲍国平总投资达4000多万元。身心疲惫、倾家荡产的他深感创业之艰辛,然而他说“既然我选择了创业,创业就是我的生命,为此我无怨无悔。” 
 勇闯关隘

      经过一年的攻关,6000吨级的第二代全钢丝子午胎常温精细橡胶粉成套设备研制成功,为了把产品打入市场,鲍国平又开始为第三代成套设备的开发进行不懈的努力。

       粉碎机的磨具系统是全自动流水线最大的“拦路虎”。无奈快刀吃硬不吃软,要把橡胶切成各种规格的产品,关键就是刀具和磨具的位置。他把40副磨具通过排列组合,进行了上千次的试验,试验、失败、改进、再试验。终于,在发明了快速更换刀具法,解决了磨具系统的瓶颈问题后,常温连续化精细橡胶粉的第三代生产技术得到完善和成熟,子午线轮胎被整体分解,加工成橡胶粒和精细橡胶粉,并将废钢丝、废尼龙纤维分理出来加以全部利用。

       这是对废轮胎常温粉碎难题的重大突破,通过各种工艺、技术的结合,废旧轮胎资源得到充分高效的利用。虹磊公司终于在其创始人鲍国平的带领下,经历8年“抗战”,使中国在废轮胎处理和回收利用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

       联合国生态地理环境会议联盟主席罗伯特·威乐先生2003年10月参观了虹磊公司,他对鲍总从事的事业、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赞赏。

       登高望远

      采访中,59岁的鲍总精神抖擞地对记者说,虹磊的事业才刚刚起步。去年我参加了全国资源利用工作会议,国家提出发展循环经济,非常鼓舞人心。同时上海市委、市政府也制定了发展循环经济和资源节约型城市的措施,将为废轮胎的综合利用开辟广阔前景。循环经济的生命力在于科技领先,实现高值利用,高科技产业化和高效益。用液氮冷冻法处理废轮胎,虽然解决了环保问题,但没有经济效益,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虹磊发明的常温粉碎法,成本低,每吨胶粉卖到2000元~3000元,企业就有盈利;如果把这些胶粉制成新产品,它的价值可达到每吨8000元~10000元,这是我们开展资源综合利用的方向。我们将从制造废轮胎处理的设备,到橡胶块、粒、粉的深加工制品,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为国家绿色的循环经济做贡献。

       由于解决了废轮胎常温处理的难题,前来虹磊公司参观、洽谈,要求合作的国内外客户不断。辽宁的两套万吨级设备正在订货,泰国客商提出需订两条生产线,美国的客商多次来上海,洽谈合作在美国开展业务……如今虹磊公司在江苏省姜堰成立了姜堰虹磊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在上海建立了虹磊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专门制造第三代精细胶粉成套设备,开发研制第四代成套设备;建立了上海虹磊精细胶粉制品有限公司,开发以精细胶粉为原料的延伸产品;还在香港建立了香港天盛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要把虹磊胶粉装备引向境外。

       鲍国平感慨地说,现在我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如果每个省建两条万吨级的废轮胎处理生产线,每条线产值计两亿元,再加上精细胶粉的下游产品,化废为宝,那么能为国家创造多大的财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