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印度伊朗想建海底管道
行业要闻

印度伊朗想建海底管道

2010/7/14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环球时报2010年7月12日]  《印度时报》11日报道称,在刚刚结束的伊朗—印度第16届经济联委会上,印伊双方计划建设一条跨越阿拉伯海的海底输气管道。伊朗石油部天然气出口管理局官员在接受采访时称,印方准备进行可行性研究,如果可行的话,印度将不再考虑“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天然气管道计划”项目。《印度时报》分析称,这条海底油气管道可以彻底消除过境巴基斯坦带来的不确定性。
  此前,印方一直认为海底管道造价太高,经济上不可行。而且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天然气管道一直处于谈判中,这条西起伊朗南部的帕斯天然气田,经过巴基斯坦抵达印度,总长度近2600公里的管道,预计造价74亿美元。但由于政治和商业方面的原因,这条管道一再被推迟。受制于美国的压力和出于对管道安全问题的担忧,印度后来中止了与伊朗和巴基斯坦在此项目上的谈判。
  然而,印度作为世界几大主要原油进口国之一,原油进口的12%来自伊朗,同时伊朗也拥有庞大的天然气储量,可能成为印度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虽然海底管道造价高昂,但建成后可以绕开巴基斯坦,直接将伊朗天然气输入印度。印度外交秘书拉奥琪认为,伊朗的重要地位还体现在其可作为中亚国家向印度输送能源的“中转国”。近期土库曼斯坦正打算经伊朗向印度供气。
  针对对伊朗的第四轮制裁,印方从来持怀疑态度。《亚洲时报》援引新德里观察家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拉杰瓦里·拉贾戈帕兰的话分析称,印度对伊朗的态度比较模糊,一方面希望保持同伊朗的良好关系,确保能源供应;另一方面也确实担心伊朗的核计划,特别是害怕伊朗在核问题上和巴基斯坦发生联系,因此支持美国制裁伊朗的政策。但印美对防止伊朗拥核的看法不同。美方在伊朗核问题上一直将印度视为坚定的支持者,其实印方有自己的“小算盘”。印方希望通过外交对话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对制裁效果持怀疑态度。
  《印度时报》援引印度外交秘书拉奥琪的话称,对伊朗的制裁将影响印度的能源安全和发展利益。《亚洲时报》称,印方认为,美国一直抓着伊朗核问题不放,为寻求中国支持制裁伊朗而对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两个核反应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度同伊朗的能源合作则因制裁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