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成里海天然气争夺战赢家警惕陷入地区冲突
行业要闻

中国成里海天然气争夺战赢家警惕陷入地区冲突

2010/7/13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口量约占本国原油进口总量的30%。如果土耳其跟随西方国家的脚步禁运伊朗石油,那么它不得不另寻一个重要的石油进口伙伴。而目前最大的可能就是沙特,不过这一选择会让它没法像以前那样在伊朗和沙特之间应付自如,这是土耳其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第二个原因实际上还是因为土耳其不愿从根本上失去美国这一坚定盟友。土耳其政府奉行亲西方的政策。由于其重要的地理位置和世俗化的政治制度,土耳其毫无疑问是美国在伊斯兰世界的重要棋子,但随着埃及、利比亚和叙利亚等国相继动荡,美国在穆斯林世界的反对者几乎只剩下伊朗一国,一旦伊朗现政权彻底瓦解,美国在这一地区对土耳其的依赖程度也会大打折扣,这才是土耳其最不愿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