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能源法征求意见稿将上报国务院
行业要闻

能源法征求意见稿将上报国务院

2008/3/4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华工商时报2008年1月15日] 从2007年初50美元一桶攀升到2008年初100美元一桶,国际油价高企为飞速发展中的中国经济带来新的考验。
   首先,石油价格上涨最直接影响到的是国内交通运输行业。石油价格上涨相应导致成品油价格上涨,而成品油开支是运输行业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油价突破100美元大关后,国内航空公司再次面临新的成本压力。另外,油价上涨将可能引发铁路、公路票价上浮。
   其次,国际油价上涨加大相关企业的生产成本。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46.25%,国际油价的大幅攀升将给国民经济相关行业带来较大冲击。除交通运输外,冶金、石化、轻工、渔业、农业等相关产业也会因油价上涨造成生产成本提高。如果将这部分增加的成本转嫁出去则毫无疑问会增加居民的消费支出;如果不转嫁出去,企业的盈利水平就会下降甚至出现亏损。
   再次,油价上涨会增加居民的消费支出。油价的上升不仅增加居民的出行成本,而且还会像房价上涨一样挤压部分居民其它的消费支出,虽然挤压效应并不是很明显,但也不容忽视。另外,作为一种基本的工业原料,油价上涨将通过一系列的价格传导机制传导至下游产业以至对消费领域产生较大影响,这将进一步增强人们对通胀的预期,加大通胀压力。2007年的CPI已处高位运行,此番油价上涨,将对新一年关乎民生的物价调控增加难度。这对政府而言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最后,高油价还会对我国外部经济环境产生不利影响。高油价一方面导致我国用于进口的外汇支出增加;另一方面也将对我国从事加工贸易的行业产生重大影响,以石油为主要燃料、原料的产品,因成本上升导致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大幅下降,从而使本已面临人民币升值和贸易摩擦等多重压力的商品出口面临更大的风险和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