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壳牌与中国签署16份煤气化协议
行业要闻

壳牌与中国签署16份煤气化协议

2008/3/4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溰ၞIValign=left>  [南京晨报2008年1月15日] 由于冬季天然气供应紧张,平时可以给出租车加气的红山路加气站关门谢客,出租车主城加气站仅剩大明路一家,南京近2000辆“喝”气的出租车排长队加气,的哥反映,每次加气都要等近两个小时。昨天,晨报随两会代表委员视察车来到海福巷加气站,体验的哥的不容易。
  海福巷加气站外出租车排长龙
  “都看不到尾呢。”南京市政协委员计秋枫昨天到达海福巷加气站时,加气的出租车已排起长龙。听说是政协委员来视察,金陵交运公司的徐师傅讲起辛苦:我都等了1个多小时了,每天都这样,如果是夜间来加气,等候的出租车有两三公里长,排队的时间能做三四十元的生意了。徐师傅说,他开白班车,一天下来烧气只要六七十元,烧汽油的话至少一百一二十元,烧天然气可以省一半的钱,但加气站实在太少了,再有两三个站就好了。
  当计秋枫委员到达大明路加气站时,东方出租车公司的申连春师傅刚加完气。“今天赶了个巧,正好有气,不过没加满,才加了20多块钱的,还差一大截呢。”申师傅说,虽然现在江宁的新城巴士公司加气站对出租车开放,可是太远,出租车跑过去近20公里,主城可以加气的只有海福巷一座站,每次都排长队,大明路这边的气站可以通过GPS平台告诉的哥“气到了”,可是有时候还是抢不到,前天过来的时候,他就等了两个多小时,“加次气实在太难了,天然气车既环保又省钱,为什么不多发展几个加气站呢?”申师傅表示。
  南京两年仅建成加气站6座
  据南京市燃管部门统计,南京目前“油改气”车辆有3000多辆,其中公交车1249辆,出租车1670辆,驾校教练车700辆左右。
  南京从2005年开始新建天然气加气站,目前已建成新城巴士、红山路、大明路、马群、沙洲和天保驾校6座加气站。其中,沙洲和马群加气站仅供公交车加气;而红山路和大明路加气站直接从天然气管道上取气,南京冬季天然气气源比较紧张的时候,代用天然气会加入天然气管道。由于热值不同,加入代天然气后,出租车和公交车无法使用,两座加气站到冬天一般“关门谢车”;而新城巴士和天保驾校两座气站过远,出租车无力过去加气,导致“喝”气出租车无处加气的尴尬局面。据称,这些天给多数出租车加气的海福巷加气站“证件还没办齐全”,但满足了多数出租车的用气需求。
  加气站建设遭遇用地难题   “从2005年开始,南京通过审批的加气站有25座,但目前仅建成了6座。”南京市政部门负责人对此也表示很无奈。去年,南京市市政公用局也曾表示,年内力争再建成6座天然气加气站,主要是油气混合站,其中3座加气站分别是新港、珠江镇中北巴士公司场站内、南京理工大学光华路校区门口,另外的三个由中石化现有加油站改建而来,分别是小行地铁站对面的加油站、和燕路加油站、江宁东山中心区加油站。建成后,南京天然气加气站点将达到12座。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动静。南京市燃气管理处负责人坦言“加气站建设过慢,土地成为一道暂时无法逾越的坎。”   委员建议多发展油气混合站    南京市政协委员计秋枫认为,目前南京的加气站远不能满足车辆尤其是出租车的加气需求。南京大规模发展油气两用车,首先天然气气源要保证,既然南京冬天的天然气不够用,今后与中石油签协议时,需多争取一些额度,也要从安徽等周边天然气富余的地区调配气源。再就是夏天用不了的气要想办法储存起来。“海福巷加气站旁边就是加油站,是典型的油气混合站,如果单纯建天然气加气站存在用地难题,可多考虑建油气混合站,简单地扩建原有的加油站,不会过多地占用土地。”计秋枫委员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