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分离分立八年之久 大庆油田重新整合
行业要闻

分离分立八年之久 大庆油田重新整合

2008/3/3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新京报2008年1月15日] 社科院中东问题专家余国庆在谈到萨科齐中东之行时表示,海湾地区等主要产油国逐渐认识到了核能是未来能源发展的一个趋势,并受到伊朗开发核能等影响,因此才与核能大国法国探讨合作事宜。
   余国庆称,在2007年底,海湾六国在海合会峰会上就共同开发核能达成了一致意见。
   最近富裕的产油国对核能保持相当的兴趣,主要由两个因素决定。一是受到了伊朗核问题的影响,伊朗开发核能,并与俄罗斯等国合作建立核电站的立场得到了海湾国家的理解,因此“刺激”了一些阿拉伯产油国,他们也希望建立自己的核能体系。二是产油国从长远考虑,有了石油枯竭的危机意识,并认识到核能是重要的替代能源,希望利用核能开发促使本国经济产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法国与中东国家历来关系密切,法国也是世界数一数二的核能开发大国,而海湾等阿拉伯国家几乎没能掌握先进的核技术,因此海湾国家很自然地把目光放到了法国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