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石化:争取“十二五”末实现炼油装备国产化率95%以上
行业要闻

中石化:争取“十二五”末实现炼油装备国产化率95%以上

2010/3/26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新华社信息北京2010年3月23日]   在此间召开的十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cippe2010)上,中国石化重大装备国产化办公室主任王玉台表示,需大力提高中国石油化工装备国产化水平,争取在“十二五”末实现炼油装置国产化率95%以上,乙烯装备国产化率85%以上。
  王玉台介绍,经过20多年的国产化攻关,中国石油化工装备技术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实现了关键、重大装备的国产化,为石油化工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其中,炼油装置国产化率90%以上,青岛千万吨炼油厂国产化率达到92%;百万吨级乙烯及下游装置国产化率70%以上,百万吨乙烯国产化率天津达到74%,镇海达到76.4%,其中乙烯装置78%;化肥装置,30万吨/年氨合成塔、52万吨/年尿素合成塔等都实现国产化;合纤原料装置,PTA氧化反应器、PTA加氢反应器、装置大型回转干燥机都实现了国产化;炼化公用工程和材料,10万立方米和15万立方米的大型原油储罐实现国产化。此外,在钢铁行业的支持下,原油罐的钢管也都实现了国产化,为中石化、中石油的石油商业储备建设创造极好的条件。
   2009-2011年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在组织实施好“十一五”规划内在建的6套炼油、8套乙烯装置重大项目基础上,形成20个千万吨级炼油基地、11个百万吨级乙烯基地。王玉台表示,在此巨大发展机遇下,中石化目前在制定的“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争取在“十二五”末实现炼油装置国产化率90%以上,乙烯装备国产化率85%以上;着力提升国产化装备水平,实现由从无到有向从有到精转变;重大石油化工装备由国产化实现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