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海油再投200亿建设中山
行业要闻

中海油再投200亿建设中山

2010/3/26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ĽIValign=center> 
  [新快报2010年3月24日]  继此前与中山市展开多项合作后,中海油未来五年将在中山再投资200亿元建设嘉明电厂扩建工程、神湾电厂、天然气区域性管网建设等一批项目。中山市经贸局表示,中山和中海油的合作投资建设总额有望改写中山招商引资历史纪录。
  在“3•28”招商经贸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山市副市长冯煜荣透露,今年“3•28”拟“签单”39.3亿美元,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将成为本届招商会的主角。
  新能源是重点推介新兴产业
  冯煜荣在3•28招商经贸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新能源是中山今年招商活动重点推介的新兴产业。本届招商引入的大型项目多为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如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将投资200亿元与中山共建清洁能源生产基地。投资6500万美元的全用磁悬浮垂直式风力发电机组项目、投资2亿美元的中铁装备制造基地项目等多个大型项目将在本届招商经贸洽谈会上签约。
  此外,“3•28”招商会的外资来源地也不断拓展。除主宾国越南外,境外客商分别来自17个国家地区,进一步开拓了匈牙利、印度、阿富汗、塞舌尔群岛等新兴市场。
  投资200亿建清洁能源基地
  在本届招商工作新能源项目中,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山新能源项目最为引人注目,中海油将投资200亿元与中山共建清洁能源生产基地。   记者了解到,中海油未来五年将在中山投资200亿元建设嘉明电厂扩建工程、神湾电厂、天然气区域性管网建设等一批项目,形成以中山市为核心基地的珠三角西部电力中心。按照计划,中海油将主要依托嘉明电厂,整合周边发电厂,在珠三角西部电力负荷中心建设一批启停快、效率高、调峰能力强的燃气电厂。中山市经贸局表示,中山和中海油的合作投资建设总额有望改写中山招商引资历史纪录。    据了解,中海油此前即与中山市展开多项合作。2001年3月,中海油以3.27亿元收购了中山嘉明电力有限公司52.7%的股份,至今已为嘉明电力累计投资40亿元。中海油还在中山投资设立了中海广东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和中海中山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两家公司投资额均已超过10亿元。去年9月,中海油气电集团公司与中山公用燃气有限公司合作的坦洲天然气利用工程动工,计划年内实现全市10个镇区通上天然气,用户达到2万户。去年11月,中海油与中山签署“新能源项目”协议,中海油与中山兴中集团组成合资公司来推进车用新能源网络建设,计划在2015年前在中山建设50座汽车加气(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