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页岩气使美国“天然气化”了
行业要闻

页岩气使美国“天然气化”了

2010/3/26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世界能源地缘政治或因页岩气而发生大的变革
  编者按在北美,页岩气被视为“游戏规则改变者”,也就是说它的出现改变了天然气的市场分布和行业状况。有了页岩气的加盟,天然气被视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过渡性燃料。天然气在美国的发电行业、交通运输业中占有的分量越来越重。众多油气企业也纷纷进入页岩气开采领域或开展天然气相关业务。看到页岩气在北美的成功,各国都在思考能否复制这个“神话”。
  [中国能源报2010年3月22日]  几年前,美国经济形势发展良好,本国天然气生产不能满足需求。美国众多油气公司都在加大对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的投资,并四处寻找气源,非洲、中东和澳大利亚的LNG都在它们的进口范围之内。进口LNG的价格也不断走高。对LNG充满渴望的美国人担心的是气源不足和停电事故。但是2009年年末,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2010年国际能源展望》中称,美国天然气可以实现自给。这几年里到底发生了什么让美国的天然气产业“咸鱼翻身”?答案只有三个字:页岩气。
  当“非常规”变得“常规”
  美国现在开采的非常规天然气(包括页岩气、煤层气和致密气)现在已经满足了美国一半的天然气需求。新的页岩气开采点更是在北美遍地开花。美国一个机构称,页岩气将满足美国未来100年的能源供应。更有人称100年这个数字太保守了。2008年俄罗斯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而2009年美国以6000亿立方米的优势取代了俄罗斯。美国天然气的价格也从2008年中期的13美元每英热单位降到当前的不足5美元。美国天然气近年来的发展和价格变化印证了柯林斯商品第一定律:今天的短缺就是明天的过剩。在石油和天然气业界,“非常规”就意味着开发的风险大、成本高。随着美国页岩气得到大规模开采和技术上的改进,页岩气的成本降低了一半,甚至低于常规天然气。这样“非常规”也就常规化了。
  发电站和运输业的天然气化
  美国能源部的网站关于天然气介绍的开头赫然写着这样一个问题:你是否知道,美国将建的发电站中90%将以天然气为燃料?
  当前美国燃气电站的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了燃煤电站的装机容量,虽然在实际发电量上前者还不及燃煤电站。燃气电站的支持者称,如果碳交易市场上每吨碳的价格能达到30美元,天然气将迅速取代煤炭,成为电力行业的主流。因为,天然气电站的碳排放量是燃煤电站的一半。但是,燃气电站取代燃煤电站的路还有很长。因为,代表煤炭行业的利益集团在美国的政治影响力仍然很强。有意思的是,一度对碳总量控制和交易制度持怀疑态度的石油公司们现在认为碳交易,甚至碳税都变得可以接受了。道理很简单,它们也纷纷开展天然气业务了。
  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教授大卫·格林所作的名为《如何减少美国交通运输业的温室气体排放》报告表明,美国有1/3温室气体来自交通运输业。以“油神”之名著称的美国石油大亨布恩·皮肯斯在美国发动了一场旨在将交通运输业天然气化的运动,并得到了天然气工业的积极响应。如果美国的交通运输由天然气驱动,美国从中东进口的石油将大幅减少。
  当然,这两方面的天然气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煤炭工业不会将发电业务拱手让给天然气。根据大卫·格林的报告,驱动美国交通工具的燃料大规模转换成天然气至少要用15年的时间。
  众公司倾心天然气
  本世纪初,当一些小型能源公司验证页岩气开发可行性的时候,美国的一些油气巨头都以旁观者的身份置于事外。最近几年它们纷纷行动起来。美国众多企业以并购或参股的方式扩大在页岩气领域的业务。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去年12月埃克森美孚斥资410亿美元欲并购在美国页岩气市场上占有很大份额的XTO能源公司,后者在2009年成为美国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商。3月中旬,这笔交易已经通过美国反垄断监管部门的审查。
  以煤炭为主业的美国康索尔能源(ConsolEnergy)3月15日宣布将出价34.8亿美元现金收购多米尼恩资源公司(DominionResources)在阿巴拉契亚地区的天然气勘探和开采项目。此举表明康索尔能源正试图扩大自己天然气市场的规模。
  事实上,在过去几年,页岩气开采作业已遍布美国数州,参与页岩气开发的石油公司从2005年的23家发展到2008年的60多家,如壳牌、雪佛龙、BP、康菲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等都在进行页岩气的商业开采。
  现在北美天然气处于超饱和状态,它有足够的页岩气来实现能源自给的梦想。除北美外,世界其他区域也有较丰富的页岩气储量。天然气作为最清洁的化石能源,排放的温室气体仅为煤炭燃烧排放出的温室气体的40%,一旦得到大规模开发,或将冲击燃煤电站的主导地位。那时,传统石油生产国和天然气出口国的日子定不如现在滋润。世界能源地缘政治或因页岩气而发生大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