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日报文章说俄天然气产量落后美国
行业要闻

日报文章说俄天然气产量落后美国

2010/3/26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新华社信息北京2010年3月23日]  日本《富士产经商报》2月22日刊登题为《俄罗斯跌下世界第一天然气产出国宝座》的文章,摘编如下:
  天然气大国俄罗斯去年的天然气产量与上一年相比下降12%,时隔7年将天然气产量世界第一的位置让给美国。这主要是因为,美国被称为页岩气的一种新形式的天然气生产走上正轨,欧洲国家开始从俄罗斯以外的国家增加液化天然气进口。随着世界天然气市场的变动,俄罗斯能源帝国的基础受到了削弱。
  新技术的确立与开采量的增加
  页岩气一般是指在现有的天然气田开采完毕后,被封闭在气田坚硬的岩石层中的残留天然气。过去页岩气一直被搁置,最近2至3年来,美国企业找到了新的开采技术,新技术被业内称为“页岩气革命”。由于这项技术的确立,使美国可开采的天然气埋藏量3年来增加20%。美国的页岩气年产量由2007年的340亿立方米飞跃性地增加至去年的900亿立方米。据测算,至2015年美国页岩气的产量将达1800亿立方米,因此甚至有人预言美国的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将减少至10亿立方米。
  据美国能源部的数据,去年美国的天然气产量达到6240亿立方米,与停留在年产5820亿立方米的俄罗斯一下子拉开了距离。俄罗斯的大幅度减产主要是由于其对欧洲的出口下降。俄罗斯出口的天然气80%以上面向欧盟,基本上都是长期合同,通过天然气输送管道提供给用户。但去年欧洲市场的天然气需求由于世界性的不景气,同上一年相比下降8%,加之被挤出美国市场的卡塔尔等中东和非洲产液化天然气流入欧洲,引发欧洲市场天然气价格的下跌。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去年欧盟液化天然气的现货市场价格比俄罗斯产天然气价格要低45%,欧洲国家纷纷购买液化天然气。
  俄罗斯国内大型气田的开发也亮起了黄灯。俄罗斯国营天然气垄断企业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最近宣布,将其在北极圈内的最大天然气田的开发计划推迟3年。该天然气田原计划是面向美国的,现在这个出口前景已完全破灭了。
  欧洲降低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
  不过,人们对页岩气能否成为有希望的能源,观点不尽一致。一般来说,页岩气的开采成本要比新的天然气田低,并且波兰、法国和德国等欧洲国家也有这种页岩气田。但俄方专家认为,页岩气田不过5年就将迎来其高峰,属于“短期决战型”,况且附近如果没有输送管道等现有设施,也难于开采。还有,从地质构造上看,也不是世界各地到处都有。
  但美国的大石油公司还是竞相加入到这个领域,欧洲国家也开始划拨预算进行调查。欧洲为了降低对俄罗斯的依赖程度,目前也开始重视液化天然气的采购。2008年,欧洲天然气需求中,液化天然气还只占12%。估计今后欧洲肯定要增加液化天然气的比重。
  国际能源机构的专家认为欧洲市场即将达到饱和,称至2015年时俄罗斯产天然气将出现2000亿立方米的剩余。俄罗斯来自石油和天然气产业的税收占国家总收入的50%,估计俄罗斯政府对天然气市场的变动充满了忧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