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泰中石油公司签署协议将合作开发缅甸油气资源
行业要闻

泰中石油公司签署协议将合作开发缅甸油气资源

2008/2/19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石油化工科技网2007年12月29日] 12月24日从山东青州市龙宇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由山东科技大学开发的反应精馏法制二甲醚工艺及其配套设备技术在该公司年产5万吨示范装置上成功实现工业化生产。运行表明:甲醇单程转化率>90%、二甲醚选择性≥99%,装置操作弹性大,生产规模可随压力调整,这将标志着我国二甲醚单套装置将实现大型化生产。
   国家发改委提出二甲醚产业要走规模化、大型化发展道路。目前的工艺虽然已经具备建设百万吨级装置的能力,但只能在多套装置基础上规模化、大型化生产。高效的反应和分离设备是实现二甲醚规模化生产的支撑,要达到国家发改委提出的规模化、大型化目标,必须从工艺和设备两方面同时着手。
   山东科技大学开发的反应精馏法分步反应制二甲醚工艺,是一项二甲醚液相法制备技术。该工艺采用"液-液-气"混相循环反应精馏工艺路线,在120~180℃下液相和气相甲醇分子与催化剂分子充分接触反应,反应热合理利用,因而转化率高、能耗低;反应闪蒸段由于洗涤段脱重相的作用,消除了废水污染和上部设备的腐蚀问题;生成的二甲醚气体极易脱离液相,投资仅相当于同类技术的40-50%。工艺简便易行,无需增加再生工序和装备,能耗低,收率高、成本低,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在山东青州市龙宇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示范装置上运行表明,1吨二甲醚消耗甲醇1、4吨,反应精馏塔出口含量二甲醚≥95%。装置在0.1~1.0MPa内灵活调节生产规模,规模化、大型化工艺、设备运行条件成熟,完全具备单套装置达到百万吨级生产能力。
   另外,配套设备NS倾斜立体长条复合塔板和新型高点效率塔板,为反应精馏法工艺降低分离能耗和投资提供了支撑。
   据了解,该工艺最大的一个亮点还在于能保证规模化、大型化安全、高效运行。据技术研发负责人山东科技大学田原宇教授介绍,反应精馏工艺通过进料甲醇的汽液相比例的调整、实现恒温快速反应,不仅为大型化生产提供了技术保障,而且可以根据市场需求,通过调节压力灵活调节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