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内蒙古石油和化工行业将重推节能减排工作
行业要闻

内蒙古石油和化工行业将重推节能减排工作

2007/12/27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溰ၞIValign=left> 
   [中国石化新闻网2007年11月14日] 截至11月11日,上海石化股份公司塑料部聚丙烯联合装置的1PP、2PP两套装置,连续运转分别已达455天、465天,创下了国内外同类装置长周期运转时间最长纪录。装置主任高国强认为:装置运行能一次次创造出新纪录,主要是在“设备零缺陷,管理零漏洞,操作零违章”上狠下了工夫。
  装置领导认为,要实现长周期运转的目标,首先要做到“设备零缺陷”。装置运行已近20年,设备老化加剧,如何去实现设备的零缺陷?装置认为这不单单是设备员的事,而是装置全体人员必须重视的事。于是在日常工作中,装置要求主任、副主任及设备、工艺、安全主管以及工程师每天必须一次,对运行中的装置设备进行检查。每周一次由安全工程师带队会同工艺、设备工程师,以及操作人员对装置进行集中检查。每两周一次,对所有备台进行检查。每月一次召开设备评估会议。装置认为大的问题,往往由小事引起,所以做事就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做细、做实。于是像加润滑油这样的小事,装置都是由专人负责的,每次加油时,都由设备高级工程师先把所有的加油点找出来,然后带操作工一个个点去加油。装置特别重视操作工对设备完好率的贡献。他们做到早发现,装置才能做到早处理。因此,在对操作工巡检要求中,装置对每一类设备都制定了详细的检查内容,确保无一漏过。在方方面面努力下,装置在近两年中基本上做到了设备的零缺陷。
  其次是“管理零漏洞”。如何实现管理的零漏洞?装置领导认为,讲制度的执行,更要讲细则的执行,因为工作细则是装置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的。好的医生治未病。所以每天的调度会上,装置对于夜班及常日班检查后反映上来的问题特别重视,由谁负责,由谁去做,该怎么做,件件都落实到位。特别进行设备消缺,装置要求一定要做到方案、安全、人员、措施等五方面的落实。对工作的进展情况,有关管理人员当天必须进行信息沟通。一般问题不过夜,拖到第二天去做,则必须得到装置主任的同意。装置在考核奖罚方面所做的工作也很有特色。达到了每件事该怎样做,做好做坏了会怎样,在装置的考核奖罚细则表上都能对的上号。管理上的细致入微,有力地促进了装置的各项工作。
   再次是“操作零违章”。装置领导认为,化工装置操作有内在规律,操作人员一天的工作情况在365天中可以复制的。为了做到装置操作零违章。装置制定了操作工日工作内容,对操作工当班8小时的工作进行了细密的规范。如接班前的工作要做到四询问、五查看、一沟通等。正式工作前还要进行“安全学习三分钟”的活动,一分钟拿过去发生过的生产事故警示自己;一分钟,进行安全制度的学习;再一分钟,静下心来,深思一下。接着还有巡检细则,包括对各种设备的不同检查要求。再次是交班前后的工作细则。一天是这样做的,365天也是要这样做。装置还认真地做好操作工的培训工作。自行车链条中的一节出了问题,便骑不动了。所以装置对每一个新进员工都有严格的培训和考核要求,要让操作工真正弄懂自己在岗时该做些什么,及怎么才能做好,才让他们上岗。对能独立操作的操作工,装置则辅之以奖罚制度等,鼓励他们把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