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新疆百口泉采油厂优化改造用电系统节能降耗
行业要闻

新疆百口泉采油厂优化改造用电系统节能降耗

2007/12/2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经济参考报2007年12月28日】记者日前在大庆油田黑帝庙稠油试采公司采访中发现,这家公司采用江苏大江石油科技有限公司关兵博士等人发明的采油新技术,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对26井次进行了复合热载体泡沫吞吐及注汽调剖技术试验,平均单井单轮次增油500吨以上,最高增油量超过1000吨。因无产油量而停产几年的黑帝庙葡浅3-6油井采用该技术也见到了明显的增油效果。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原总工程师刘文章预计,采用该技术,对于适用的油藏可以提高采收率10%左右。
    大江石油公司自主研发的火箭动力采油装置即“复合热载体发生器”,现拥有一项发明专利、四项实用新型专利,并于2005年11月正式通过了省部级技术鉴定。该产品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研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火箭动力采油装置集气体驱油、热力采油、泡沫驱油机理于一体,其技术的工作原理是利用航天火箭发动机的燃烧喷射机理,将高压燃烧室固定在机舱内,点火燃烧后产生的高压高温水蒸气、二氧化碳、氮气等混合气体,直接注入油层,从而增加油层压力,降低原油黏度,提高驱油波及面积,达到提高采收率的目的。该技术在环保节能的同时,兼具氮气、二氧化碳、蒸汽采油等多种工艺特点,可与现有工艺技术灵活组合,形成多元热流体泡沫驱采油新技术。
   据了解,火箭动力采油装置在辽河油田中深层稠油油藏、大庆油田浅层稠油油藏、新疆油田浅层稠油区共进行了累计3万多小时的混合气体吞吐、汽驱及泡沫驱油的现场试验,所试验的区块均见到了明显的增油效果。目前此技术已经得到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的认可,并已联合大江石油公司向国家发改委申报“辽河油田中深层稠油混合汽(气)驱工业化应用示范工程”项目。此外,大江石油公司已与大庆油田第六采油厂编制完成了其主力稀油油藏“喇嘛甸油田葡11-2油田聚驱后复合热载体蒸汽泡沫驱试验方案”,目前方案已报大庆油田科技管理部。但据记者了解,申报的示范项目尚未落实。与大庆采油六厂的试验项目因资金制约尚未列入科研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