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内蒙古自治区石油化工行业2008年主抓节能减排
行业要闻

内蒙古自治区石油化工行业2008年主抓节能减排

2007/12/2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报2007年12月28日]   实现高效催化,大幅度降低汽油硫含量和烯烃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
    12月17日,检修改造后的济南炼油厂80万吨/年重油催化装置顺利投油,一次开车成功。此次改造采用了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FDFCC-Ⅲ(双提升管)催化生产新技术。这是该技术首次进行工业推广,也是济炼在运用新技术改造提升老装置,优化生产组织和产品结构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
   FDFCC-Ⅲ技术是由中国石化自行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炼油化工一体化新技术。该技术突破传统催化生产工艺,将单提升管改为双提升管和双分馏塔流程,并通过增加汽油提升管反应器、汽油沉降器、副分馏塔等设备,将汽油待生催化剂直接引入重油提升管预提升器,实现“低温接触、大剂油比”的高效催化,从而大幅度降低汽油硫含量和烯烃含量,提高汽油辛烷值,同时将催化粗汽油转换为液化气、丙烯等附加值较高的产品,有利于生产组织和产品结构的调整优化。与传统催化生产工艺相比,FDFCC-Ⅲ工艺技术具有原料适应性强、产品结构调整灵活,生产成本低等突出优点。
   济炼80万吨/年重油催化装置建成投产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随着生产工艺进步,该装置原有的优势逐步失去,规模偏小、加工能力不足、产品质量不高、结构不够合理等问题逐步显现。2006年FDFCC-Ⅲ通过工业放大试验后,济炼立即引进和采用。改造后的济炼80万吨/年重油催化装置不仅处理能力增加到100万吨/年,生产操作上实现多种方案灵活选择,而且装置渣油掺炼能力进一步提高,丙烯产量由12.5万吨/年增加到18.57万吨/年,汽油烯烃含量可降至18%以下,硫含量降低30%,汽油辛烷值可以达到94,汽油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和提高。初步测算,该技术每年可为济炼增加效益1亿多元。
   济炼坚持走科技兴企之路,积极吸收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实施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消除有效发展的瓶颈制约,拓展赢利空间。近年来,该厂针对丙烯资源紧缺,化工市场持续走好的情况,先后采用28项新技术、新工艺,对两套催化装置和相关工艺进行改造完善,使催化装置由单一炼油型向炼油化工复合型发展,增加丙烯类高效益、高附加值产品的收率,实现了资源利用最大化和经济效益最佳化。这次FDFCC-Ⅲ改造,济炼与洛阳石化工程公司、胜越石化工程建设公司等单位密切配合,经过近50天的艰苦施工,不但成功引入新技术,而且对工艺流程和相关设备进行了改造,完善了配套体系,为新技术发挥应有的效能和作用提供了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