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最大的木薯产区建成以木薯为原料的能源项目
行业要闻

中国最大的木薯产区建成以木薯为原料的能源项目

2007/12/2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北京晨报2007年12月27日] 全球权威能源机构最新一期的能源资讯称,全球石油化工行业进入了大规模的重组期。当前这轮发展周期与上一轮不同的是,油价上涨压力等一系列更加复杂的全球因素相互作用,它们正成为推动当前重组周期的动力。
   普氏中国能源市场高级总监华大威和普氏美国能源总编伊森·拉姆对此作出的解释是,鉴于有史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油价涨势没有显露出丝毫减缓的迹象,而且石油力量均势正以不可逆转的势头由西向东转移,石油化工行业由此进入了大规模的重组期。
   与上一轮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大规模兼并周期不同,更加复杂的全球因素相互作用正在推动当前的重组周期,而这些因素中最主要的是不断上涨的石油价格带来的长期的成本压力,但这一压力不太可能转瞬即逝。
   事实上,中国石化业的重组也是暗流涌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最新的报告显示,2007年中国石化业发生了包括中海油两次并购案在内的四桩重组。其中,最近的一次是12月8日,中海油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签订了湖北大峪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协议。根据协议,中海油旗下的中国化工建设总公司将享有原由信达持有的湖北大峪口按出资53.19%比例享有的净资产及其他各项权利。
   上述两位普氏专家预测,2007年之后,油价仍将保持强劲的上涨势头。首先,多余原油产能的缓冲力薄弱,任何不可预见的事件都会严重影响油价。其次,各国政府持有的石油储备不断增加。各国政府正积极构建战略石油储备,以规避高油价所带来的风险,但此举反而加剧了油价上涨。此外,重油提炼能力的缺乏、全球经济增长强劲两大因素也在“激励”油价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