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新综述:新疆能源资源大通道作用渐显
行业要闻

中新综述:新疆能源资源大通道作用渐显

2007/12/24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ĽIValign=center> 
   [中国石化报2007年12月27日] “三基”工作是石油石化行业的“传家宝”,更是中国石化的“看家宝”。2007年,“三基”工作在中国石化得到很好延续,呈现稳步推进的良好势头,各企业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建设进一步加强,职工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促进了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任务的圆满完成。
   基础工作,抓好每一个环节
   2007年,各企业把基础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从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标准入手,紧紧围绕生产经营,科学建章立制,强化精细管理,狠抓责任落实,基础管理工作进一步夯实,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各企业“三基”工作的规章制度逐步健全。勘探西北分公司编制了《“三基”工作实施手册》,九江石化编制了《九江石化“三基”工作检查评价管理办法》,广东石油分公司制定了《基础岗位人员说明书》和《基础岗位人员实施细则》,其他油田、炼化、销售企业也制定了相关制度。
   各企业积极遵循精细化管理思路,在安全生产上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在降本减费上控制每一笔费用,在优化增效上挖掘每一个空间,在基础管理上做精做细每一个环节,形成了注重细节、严细认真的工作作风。
   为解决基层管理中存在的“低标准、老毛病、坏习惯”问题,一些炼化企业实施“问题管理法”,要求基层管理人员每天至少发现一个问题,并挂到公司的问题管理网页上,由专业处室负责对重点问题的整改进度、质量等情况进行检查督办,综合管理处每月对各单位发现问题的数量、问题整改完成率、整改效果等情况进行监督考核,对问题管理活动落实不到位的给予处罚,每月评选最有价值问题和敷衍问题,纳入考核。
   基层建设,激活每一个细胞    基层班组是企业的“细胞”。2007年,在集团公司领导下,各企业坚持以加强基层班组建设为重点,狠抓落实,推动基层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确保基层队伍更加稳定,基层管理更加扎实。    各企业把班组建设列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企业发展规划,成立班组建设领导小组并强化其职能,配备了高素质的专兼职干部。企业的各级领导工作落脚点也都放在班组,开展一些适宜班组现状,改进和加强班组管理,提高班组长和班员素质的各类培训及主题教育活动。同时,他们还经常深入班组,重视和关心班组一线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激发并调动一线职工的工作热情和生产积极性。    为激发班组活力,各企业还积极开展班组创优争先活动。通过以安全生产、增收节支、节能降耗为主要内容的班组劳动竞赛和“红旗班组”创建等活动,调动了职工自觉学文化、学知识、学科技,比能力、比水平、比贡献的积极性,全面提高了职工队伍素质,推动班组管理向自主管理转变。    基本功训练,提升每一项素质    一流的企业需要一流的员工。2007年,各企业紧密结合职工队伍实际和岗位特点,大力加强基本功训练,引导职工树立“学习培训是最大的福利”新理念。企业职工掀起了“学技术光荣,有技术才更有力量”的学习热潮。    各企业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完善培训机制,广泛开展了技术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胜利油田自上而下完善了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技能操作三支队伍岗位序列,设置了专业技术和高技能操作岗位序列,初步形成了“纵向畅通、横向贯通”的各类人才快速成长的通道,由管理岗位“一枝独秀”变为三支队伍全面发展;一些炼化企业与“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相结合,全年培训班组长,并开展仿真、化工工艺、设备、仪表专业高级研修班等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自主培训,不断提升职工业务技能水平;广东石油制定了《员工教育培训管理手册》,有针对性地进行全员培训,培训覆盖面达90%以上。    技能竞赛逐步制度化,形成了人才辈出、人尽其才、人企共赢的良好局面。2007年,集团公司开展了石油地震操作工等5个工种的职业竞赛,通过全员岗位练兵、层层选拔、强化训练,促进了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油品销售事业部开展了以提升队伍管理水平为主的竞赛大比武活动,有17.3万名员工参加了各专业线的岗位练兵。经统计,目前销售企业获得职业资格的员工占到技能操作人员的50.5%,初步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层级分明的专业技术和技能操作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