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延长石油原油产量突破千万吨
行业要闻

延长石油原油产量突破千万吨

2007/12/24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ĽIV> 
  [人民网2007年12月26日] 12月22日,在古巴革命老城西恩富戈斯,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和来自中美洲和加勒比海16国的代表联合发布了“加勒比石油计划”缔约国第四次首脑会议最终声明。声明说,“加勒比石油计划”成员国将推动节能和有效使用能源,积极开发可更新能源,以建立能源安全机制和促进环境保护;同时还将把委内瑞拉石油收入中的40%继续投资于具有高度社会意义的项目。
  于12月21日开幕的“加勒比石油计划”缔约国第四次首脑会议主要议题是确保加勒比国家能源安全,以及该地区的能源合作和能源一体化发展。在这次会议上,不仅有洪都拉斯作为第十七个成员国加入计划,危地马拉也以观察员身份列席。此外,与会代表们还参加了古巴卡米洛·西恩富戈斯炼油厂的开工仪式,该炼油厂预计将为“加勒比石油计划”缔约国提供石油产品。分析人士认为,查韦斯通过以物产换石油的能源计划,进一步在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扩大了委内瑞拉的政治影响力。
  12月21日的会议中,与会的16国代表一致通过了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建议。查韦斯说,“加勒比石油计划”各成员国2007年欠委内瑞拉的债务达到了11.66亿美元,2010年更将增加到45.66亿美元。他表示,不希望用强制手段逼迫成员国还清对委内瑞拉的石油欠款,因此理想的办法是建立一个灵活的市场机制,计划成员国可以用香蕉、糖等当地产品和劳务服务来偿还所欠委内瑞拉的石油债务,而且石油债务的40%可以在25年内分期偿还,年息仅为1%。查韦斯说,“我们要创造一个新的石油地缘政治,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帝国主义效劳。”
  身穿加勒比传统服装“瓜亚贝拉”的首脑会议东道主,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高度评价了查韦斯的倡议。他说,在国际油价高涨的情况下,“加勒比石油计划”成员国能够买到委内瑞拉价格优惠的石油,确实是“享受特殊待遇”。他相信通过加勒比国家的团结协作,将推动地区能源一体化的发展。此前,委内瑞拉和古巴之间已经开展了类似的能源贸易机制:委内瑞拉每天为古巴提供9.2万桶石油,而古巴派出2万名医生、教师等各行业专业人员前往委内瑞拉的贫困地区提供服务。用委内瑞拉能源部长拉米雷斯的话说,这项合作机制获得了非凡的成效,委内瑞拉的卫生和教育水平因而大大提高。
  会谈结束后,加勒比国家代表们出席了古巴卡米洛·西恩富戈斯炼油厂的开工仪式。这家炼油厂于上个世纪90年代建成,后因古巴经济遭遇困难而被迫停产。委内瑞拉和古巴各占50%股份,共同投资1.6亿美元修复了炼油厂。投产后,由委内瑞拉提供原油,为加勒比国家每天供应6.5万桶的石油产品。炼油厂项目标志着委内瑞拉和古巴合作进入了新阶段。近年来,委内瑞拉和古巴政治经济关系日益密切。根据查韦斯和劳尔·卡斯特罗22日在古巴圣地亚哥签署的合作协议,委内瑞拉将追加投资13亿,到2010年将炼油厂生产能力提高到10.9万桶。除了炼油厂,委内瑞拉在今年年底还将扩建一家古巴的镍加工厂,把西恩富戈斯建成加勒比海工业中心,帮助古巴恢复十几年来由于苏联解体危机而停滞的工业。这些新合作项目意味着两国由以前的单纯石油贸易发展到现在在能源、制造等多领域的联合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