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燕山石化大部分化工产品提前完成全年生产任务
行业要闻

燕山石化大部分化工产品提前完成全年生产任务

2007/12/26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2007年11月14日] 11月5日,管道公司研究中心防腐所的技术人员完成了忠武、兰成渝、涩宁兰管道3PE防腐层及其补口材料的性能调查,为解决3PE管道防腐问题提供第一手现场资料。
  管道公司在管道建设中广泛运用新技术,不断提升技术水平,管道建设科技日臻成熟,整体技术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近年来,管道公司先后建成了涩宁兰、兰成渝、忠武、阿独等7条输油气管道。新建管道采用国际先进标准,设计阶段对管道各种运行工况进行预先模拟,应用卫星遥感技术、数据成像技术、GIS系统、GPS系统,结合工程物探等进行路由优化,减少了工程量,提高了安全性。
  项目实施过程中,从进度、质量、投资入手,依靠科技进步,有效解决了材料、工艺、穿跨越、大落差、地质灾害等技术瓶颈问题。各条管道广泛采用SCADA系统,实现了集中调度控制、设备自动启停、参数自动调节等功能,管道建设整体科技含量大为提高。
  忠武输气管道突破了我国管道建设的关键控制性技术。
  为提升管道用材的技术水平,修正以前规范和传统认识,管道公司先后完成了管线用钢抗氢开裂性能研究及应用、管线三四类地区应用螺旋埋弧焊钢管可行性分析、埋地钢制管道新型三层PE防腐层结构设计研究等课题,为管道建设配套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工程设计阶段,管道公司运用卫星遥感、航空摄影测量等先进技术手段,优化线路走向,为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降低工程投资奠定了基础。
  在工艺方面,采用分段压力等级设计,缩减清管站数量,采用限流、限压理论和技术,实现了功能先进性与成本最小化的统一。尤其在管道穿跨越方面,创造了管道建设史的多项新纪录。
  管道公司将索道、轻轨等手段补充到传统施工工法中,解决了特殊地段施工难题。大曲率预制、发送,管道负浮力控制底拖穿越河流方法、盾构法穿越特大型河流技术、大斜率隧道(竖井)内管道安装、输气管道分段分介质试压、干空气法干燥等,填补了管道施工的空白。
   忠武线总体设计、城陵矶长江定向钻+大开挖+钻爆隧道+盾构隧道穿越、红花套长江盾构穿越、汉江大开挖穿越、全线48处定向钻穿越、全线34处隧道穿越、全线7处大中型跨越,获得了“中国企业新纪录重大创新项目”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