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沧州炼化成功以蒸发塔底油替代原油水分溶剂
行业要闻

沧州炼化成功以蒸发塔底油替代原油水分溶剂

2007/12/26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ĽIV> 
   [国际金融报2007年11月13日] 11月9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在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主办的“中国和平发展与和谐世界”国际研讨会上的有关能源、资源和环境的专题研讨会上表示,原油的供给和需求仍然是平衡的,油价的上涨主要是因为预期。
   傅成玉指出,全世界石油供需总体还是平衡的,只有在某些时候出现阶段性的供需失衡,大多数业界人士认为20年后石油仍然能够满足经济增长预测。
   通常人们将油价在供需平衡的前提下的持续走高归咎于地缘政治、对冲基金炒作、临时或者局部的石油供给中断,以及欧佩克有意限产等多种原因。但傅成玉认为,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不是供给和需求本身发生变化,最主要的是人们的期望,人们预期未来石油会出现紧缺。
   自2002年起,油价节节攀高似乎并没有拖累全球经济的增长。傅成玉认为,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元的贬值,导致付出的价格和实际价格存在误差。“如果用2002年的美元价值与今天比,原油的价格可能相差20美元。”另一个原因是物价的上涨,“所有石油公司的支出成本都比前3年有50%-70%的增长”。
   “油价还在往上涨,恐怕不短的时间内就会到每桶100美元,实际上居民真正享受到的价格在每桶60-70美元,当期货价格达到每桶100美元甚至更高,相应也会提升实际使用的价格。”
   目前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已经持续在每桶90美元以上徘徊。
   傅成玉表示,油价的持续高增长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所有国家政府都应该开始考虑石油安全问题,尤其应该考虑20年后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带来的对能源的更大需求。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在同一会议上阐述了中国的能源供应形势以及中国采取的政策。他说,“国际油价在几年间上升至接近100美元以及中国的能源消费增长都超出人们的预料。中国在短短5年期间能源消费增量超过了过去20年的总和。”
   戴彦德认为,近几年能源消费持续的高速增长是难以为继的,长远来看,能源消费量在现有基础上成倍增长是难以扭转的事实。能源消费的快速增长首先与宏观经济有很大关系,另一方面,与高速增长带来的低效和浪费也有关系。
   戴彦德指出,中国在供应上,积极发展高效、清洁、低碳甚至无碳能源,减少经济发展对化石能源依赖;在使用上,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特别在去年的“十一五”规划中,提出把单位GDP能耗降低20%。“在工业化阶段,所有国家单位GDP能耗都是上升的,这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