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导报2-1-年10月16日]10月11日,俄联邦总理普京在亚马尔自治州新乌连戈伊市主持召开了“2030年前俄罗斯天然气领域发展总规划”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俄联邦副总理谢钦、能源部长什马托克、相关部委和部门代表、联邦各主体负责人、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领导。会上,与会者们讨论了国家天然气部门长期发展的各种观点。
俄罗斯将亚洲列为天然气销售重点
<">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俄提出2030年前俄罗斯天然气领域发展总规划俄预计将天然气年开采量增加50%
行业要闻

俄提出2030年前俄罗斯天然气领域发展总规划俄预计将天然气年开采量增加50%

2010/10/18 9:35:40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经济导报 2-1-年10月16日] 10月11日,俄联邦总理普京在亚马尔自治州新乌连戈伊市主持召开了“2030年前俄罗斯天然气领域发展总规划”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俄联邦副总理谢钦、能源部长什马托克、相关部委和部门代表、联邦各主体负责人、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领导。会上,与会者们讨论了国家天然气部门长期发展的各种观点。
  俄罗斯将亚洲列为天然气销售重点
  普京在他的开场白中强调指出,“俄天然气部门是包括有开采、净化、运输、原料加工等复杂的集成机构。在这统一部门框架内所有环节均同等重要”。他说,“俄天然气生产者应当并可以满足天然气需求的增长,保障俄国内消费的稳定供应,保护并扩大自身向世界市场的介入。为此,从现在年开采量6500亿立方米,预计扩大到1万亿立方米,也就是要增加50%的开采量。对俄来说,完全有这个能力”。
  普京说:“俄罗斯必须对所有主要地区市场的天然气消费增长进行可靠预测,并据此制定我们的战略。与消费国积极合作,证明购买俄罗斯天然气的优势。”他指出,俄罗斯已在实施“北溪”与“南流”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这些项目将可靠保障对欧洲伙伴的稳定供应,并降低过境输气的风险。
  普京补充道,同时需要考虑新的发展中的市场,首先是亚太地区的国家。“中国或将成为我们最大的消费国。而萨哈林天然气已经进入日本和韩国市场。整体上我们与所有对俄罗斯天然气感兴趣的伙伴都开放对话。我们愿意共同制定双赢互利的方案。”
  俄联邦副总理谢钦在会议总结时宣布,“在就国家2030年前俄天然气领域发展总规划的主要参数讨论后,没有发现有分歧意见。近期,总规划将由能源部提交俄联邦政府并加以确认”。
  未来20年俄天然气开发投资为10多万亿卢布
  俄能源部长什马托克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强调指出,“该总规划是受俄联邦总理普京委托,在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其他天然气生产厂家、国内外特大型出口机构积极参与下,由俄能源部研究制定的。总规划是经协商和平衡,反映俄天然气部门发展前景的文件。这里,考虑到了俄联邦国外天然气需求的估价,国内原料基地发展前景,地下气库的运输问题,现有生产的现代化,建立新的天然气加工能力,俄联邦地区气化问题,深入推广新技术工艺,包括能源供应及其对天然气部门今后发展前景有影响的主要方向,以及与相关部门互动和有关监测机构的建议等”。
   什马托克部长认为,为解决保障俄天然气需求可靠的天然气供应并完成现实出口合同规定责任,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2030年前,天然气开采要扩大到每年1万亿立方米,以保持并强化俄在世界市场作为主要天然气供应国的领导地位。为实施这一雄伟的总方案任务,已规定有相关的投资规划,其中包括:新增25000~28000公里天然气运输能力;引进116~146个加气站,使其数量增加50%以上;要求相关工业部门生产大约950万~1300万吨直径在530~1420毫米的输气管道;建设数量大约为460~600个天然气压缩机组。此外,总方案还规定,要创建6个天然气加工和天然气化学群,以及发展新的天然气开采中心,实施大规模的液化气生产项目。
   什马托克部长指出,“预计2030年前俄发展天然气工业的投资总量约为12.3万亿或14.7万亿卢布”。他在结束发言中特别强调,“俄天然气部门的发展速度很多方面将依靠国内外的天然气需求,俄天然气的竞争价值,多元化产品及其供应干线的能力”。他说,“天然气作为经济和生态效益最好的燃料,在整个能源市场是有竞争优势的,因此必须向前推进,同时,要吸引天然气出口国论坛国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