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报2010年12月20日]日前,“中国海相碳酸盐岩层系生烃条件与生烃史分析”在北京通过专家评审。该课题是国家“973”项目“中国海相碳酸盐岩层系油气富集机理与分布预测”中的02课题。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无锡石油地质研究所秦建中是该课题负责人。秦建中认为,海相优质烃源岩的发育对大中型特别是特大型油气田的形成至关重要,是发现具有工业价值油">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2010北海国际石油天然气展强调实现“能源公平”
行业要闻

2010北海国际石油天然气展强调实现“能源公平”

2010/8/27 10:56:38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报2010年12月20日] 日前,“中国海相碳酸盐岩层系生烃条件与生烃史分析”在北京通过专家评审。该课题是国家“973”项目“中国海相碳酸盐岩层系油气富集机理与分布预测”中的02课题。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无锡石油地质研究所秦建中是该课题负责人。秦建中认为,海相优质烃源岩的发育对大中型特别是特大型油气田的形成至关重要,是发现具有工业价值油气藏的关键。
  海相优质烃源岩的形成与分布
  秦建中说,海相优质烃源岩,主要是指干酪根类型为腐泥型或偏腐泥型,有机质丰度高,台内(或陆内)盆地、台地凹陷及近滨澙湖、台地斜坡、前缘斜坡及前礁等形成的烃源岩。这一类烃源岩以厌氧沉积环境和缺少无机矿物稀释为特征,成烃生物主要为浮游生物、底栖生物和真菌细菌类等,岩性组成主要为页理发育的黏土质型、钙质型和硅质型页岩等。
  在中上扬子区,海相层系优质烃源岩在纵向上发育层位主要有震旦系陡山陀组、下寒武统牛蹄塘组(筇竹寺组)、上奥陶—下志留五峰组—龙马溪组,中泥盆统,下二叠统栖霞组、茅口组,上二叠统龙潭组、大隆组。其中,牛蹄塘组、五峰组—龙马溪组优质烃源岩在中上扬子大部分地区都有发育。龙潭组海相优质烃源岩主要分布在川东北地区,但龙潭组海陆交互相的煤系烃源岩分布较为广泛,在川中、川东南、黔西北都有发育。大隆组优质烃源岩主要分布在川东北地区和鄂西—渝东地区。
  秦建中认为,海相优质烃源层的发育对大中型特别是特大型油气田的勘探至关重要,几十米甚至几米就可以了,发育几百米甚至上千米的差烃源层可能对大中型尤其是特大型油气田的形成贡献并不大。
  海相硅质型或钙质型优质烃源层的发育对大中型重质油田的形成具有控制作用,但是,海相黏土质型烃源层的发育只能对大中型油田的形成具有控制作用。海沼相煤系烃源层的发育可能对大中型气田及凝析油气田或轻质油气田的形成有较大贡献。
  海相烃源岩生排烃具有多元性
  秦建中说,海相烃源岩生排烃具有多元性。主要体现在六方面:一是不同有机质丰度烃源岩,在干酪根类型和成熟度相同(近)的条件下,有机质丰度越高,生烃潜力越大,即优质烃源岩是中等—差烃源岩生烃潜力的几倍。二是成烃生物或干酪根类型,在有机质丰度和成熟度相同(近)的条件下,Ⅰ型干酪根生烃潜力大于Ⅱ型,Ⅱ型干酪根生烃潜力大于Ⅲ型。三是不同性质或密度的原油或可溶有机质,最大烃气产率依次为海相轻质油灰岩、中质油灰岩、中质油砂、稠油灰岩、稠油砂、沥青砂岩、特重质油灰岩、特重质油砂、氧化固体沥青。四是不同优质烃源岩类型,在成熟早中期,烃源岩排油效率依次为海相硅质(或硅质生屑薄层21%~60%)、钙质或钙质生屑薄层(13%~36%)、黏土质(1%~4%),在成熟晚期排油效率均迅速增高到60%以上。五是不同热演化阶段,一般Ⅰ型低成熟阶段生排重质油,成熟阶段生排原油或轻质油气,高成熟阶段生排凝析油气及轻质油气,过成熟阶段生排干气或甲烷。六是不同热演化史可具有一次生烃、二次生烃和多次生烃等。
  海相多元生烃理论的完善与突破
  秦建中认为,海相Ⅰ型烃源岩在低成熟—成熟阶段可大量形成重质原油,不同成烃生物类型海相烃源岩具有不同的生排烃特征与生油气潜力。具有不同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