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报2010年8月23日]连年不俗的经济表现和巨大的能源需求扩张预期,让印度的能源市场越来越有吸引力,跨国企业都希望能在这个国家分一杯羹,来这里发能源财的已不仅限于传统的石油公司。8月16日,英国矿业巨头韦丹塔资源公司(VedantaResources)表示同意以9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凯恩能源印度公司(CairnIndia)最多60%的股份。若交易顺利,前者将掌控印度最大的陆上油田,后者的母公司--">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矿业巨头盯上印度石油 借钱也要进军印度油气
行业要闻

矿业巨头盯上印度石油 借钱也要进军印度油气

2010/8/27 10:50:06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能源报 2010年8月23日] 连年不俗的经济表现和巨大的能源需求扩张预期,让印度的能源市场越来越有吸引力,跨国企业都希望能在这个国家分一杯羹,来这里发能源财的已不仅限于传统的石油公司。8月16日,英国矿业巨头韦丹塔资源公司(Vedanta Resources)表示同意以9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凯恩能源印度公司(Cairn India)最多60%的股份。若交易顺利,前者将掌控印度最大的陆上油田,后者的母公司--英国凯恩能源公司(Cairn Energy)则将由此赢得大量资金,昂首进军格陵兰岛石油。
  借钱也要进军印度油气
  韦丹塔资源公司在16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将以85亿美元至9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凯恩能源印度公司超过50%、最多60%的股份。凯恩能源印度公司是英国著名石油公司凯恩能源设在印度的分公司,母公司持有其62.4%的股份。此次交易中,韦丹塔将从英国凯恩能源公司处购得40%左右股份,余下的20%来自其他股东。
  96亿美元的报价较凯恩能源印度公司过去90天的平均收盘价高出32%。高价收购的背后是两家公司的一份君子协议。韦丹塔和凯恩能源已达成一致,如果收购以这个价格完成,为避免恶性竞争,后者未来3年内将不会在印度及周边国家开展新的油气业务。
  由于是现金交易,融资无疑是决定交易成功与否的关键。为了让收购不会因缺钱而夭折,韦丹塔甚至直言将最多借款65亿美元,并请来了一个堪称"豪华"的咨询顾问团队: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渣打银行、瑞士信贷集团和高盛集团都在为这项交易疏通融资渠道。
  韦丹塔是一家和印度渊源很深的公司,它的老板是印度亿万富翁阿尼尔•阿加瓦尔,大部分业务集中在印度,但是韦丹塔却选择在英国上市,总部也设在了伦敦,目前已经是印度最大的铜生产商。
  矿业公司在锌、铜、铁矿石和铝业务中加入油气资产,将公司武装为"全能资源企业"似乎正在成为一种趋势。此前只有澳大利亚矿业巨鳄必和必拓如此操作,现在韦丹塔成为了追随者。阿加瓦尔对这笔交易充满了自信,"毫无疑问,我们提出的收购将让韦丹塔站上印度资源冠军的位置"。
  凯恩能源剑指格陵兰岛
  对凯恩能源而言,这笔收购很像是一个资产和业务的置换。据英国《卫报》透露,站在交易另一端的凯恩能源将通过出售股权立刻得到50亿英镑现金,这将极大推动公司在格陵兰岛的深海石油开采业务。
  关于近北极地区的油气资源,各国间的明争暗斗已不是秘密,油气储量相当于欧佩克成员国利比亚的格陵兰岛早已引起石油群雄的浓厚兴趣。总部设在苏格兰爱丁堡的凯恩能源目前在格陵兰岛西岸已有两套钻井设备,英国人希望能够在年内启动采油业务并扩大业务量,现在机会来了。
  特殊的气候条件使得格陵兰岛油气资源开发成本居高不下。凯恩能源需要雇佣大量专业破冰公司破除冰盖,还要面对高昂的设备运输、维护费用,与韦丹塔的交易将让英国人解决成本之忧。
  成立于1980年的凯恩能源公司名头不如BP响亮,但却很有特点。经过20余年的发展,凯恩能源将业务重心放在南亚,特别是印度和孟加拉,迄今已在这两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