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全球新能源市场加速崛起
行业要闻

全球新能源市场加速崛起

2007/12/10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新华社2007年12月26日] 国务院新闻办26日发表的《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白皮书提出,我国要在五大领域加快推进能源技术进步。
  这五大领域包括:
  一是大力推广节能技术。我国把节能技术作为能源技术发展的优先主题,重点攻克高耗能领域的节能关键技术,大力提高一次能源和终端能源利用效率。
  二是推进关键技术创新。我国鼓励发展洁净煤技术,重点掌握第三代大型压水堆核电技术,积极发展复杂地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低品位油气资源高效开发技术,鼓励发展替代能源技术。
  三是提升装备制造水平。我国依托国家能源重点工程,带动装备制造业的技术进步。
  四是加强前沿技术研究。我国重点研究化石能源、生物质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制氢、经济高效储氢及输配技术,研究燃料电池基础关键部件制备及电堆集成、燃料电池发电及车用动力系统集成技术等。
  五是开展基础科学研究。我国重点研究化石能源高效洁净利用与转化的基础理论,高性能热功转换、高效节能储能的关键原理,规模化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基础技术,规模利用核能、氢能技术等基础理论。    白皮书指出,我国高度重视能源科技的发展,能源工业的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进一步缩小,有效地促进了能源工业的全面发展。2005年,中国政府制定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把能源技术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努力为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