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可再生能源变为“主流能源”
行业要闻

可再生能源变为“主流能源”

2007/12/10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新华社2007年12月26日] 国务院新闻办26日发表的《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白皮书提出,我国将立足于国内能源资源,着重优化能源结构,采取5大措施提高供应能力。
  我国提高能源供应能力的措施包括: 
  一是有序发展煤炭。我国加大煤炭资源勘查力度,支持大型煤炭基地的资源普查和地质详查,规范商业性勘探,提高资源保障程度,稳步推进大型煤炭基地建设。 
  二是积极发展电力。我国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优化电源结构。优化发展煤电,大力发展水电,积极推进核电建设,适度发展天然气发电,鼓励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电。 
  三是加快发展油气。我国继续实行油气并举的方针,稳定增加原油产量,努力提高天然气产量。 
  四是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我国将加快大型水电建设,因地制宜开发中小型水电,适当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推广太阳能热利用、沼气等成熟技术,积极推进风力发电、生物质能和太阳能发电等利用技术。 
  五是加强农村能源建设。我国将继续积极发展农村户用沼气、生物质能利用、太阳能热利用等,为农村地区提供清洁的生活能源。     白皮书指出,长期以来,我国主要依靠本国能源资源发展经济,能源自给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远远高于多数发达国家。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生产国,具备了较强的能源生产供应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