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塔里木盆地290亿立方米天然气输往我国东部地区
行业要闻

塔里木盆地290亿立方米天然气输往我国东部地区

2008/1/1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金融界网站2007年12月20日]  自中国石油上市以来,就一路调整,大盘也顺势探底,中国石化也是萎靡不振,大盘近期随中国石油的企稳反弹,市场的做多热情被激发,在4800点左右探底后,市场的底部特征较明显。虽然短期市场仍会以震荡调整为主,但长期来看,对价值投资者而言,该该行业股票已经是个较好的吸筹区间,可重点关注。预计行业继续高景气,两大龙头价值凸现。
  国际原油价格还将继续冲高
  从长期供给来看,原油短期供给瓶颈异常突出,原油价格相对需求变化的敏感性降低,产油国与用油国的政治博弈决定着原油短期供需格局并主导油价,目前的高油价符合欧佩克的自身利益,且对美国、欧盟等经济影响有限。
  美元在国际原油贸易结算中的统治地位短期内难以撼动,在美国次贷问题导致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美元汇率持续走低对油价的推升作用短期内大于消费放缓对油价的诋毁作用。
  成品油调价力度有望加大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继续冲高,国内炼厂的亏损面加大,成品油供应紧张局面加剧,价格仍有较大上调空间。节能减排任务愈发严峻,有关部门将提高对价格杠杆调节作用的重视程度。
  在已征收原油特别权益金的情况下,资源税改革对现有油气生产企业的实际影响有限。在炼油企业经营压力加大,CPI持续高位的情况下,成品油费改税仍较难推出。   国内油气新增储量层出不穷   我国在1983年以前石油储量增长非常缓慢,随着勘探技术的不断提高,我国石油新增储量开始较快增长,目前中国的储量增长相当美国储量增长的中期阶段,是稳定的储量增长时期。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石化普光气田和中国石油南堡油田的发现并非偶然,它是海相勘探理论突破和“高投入、精耕细作”勘探指导思想下的重大成果,这仅是开始而非结束,从这一点来讲,主要勘探领域位于国内的石油巨头未来储量增长前景相对乐观。   产业并购增加    原油价格上涨,节能降耗、环保等压力急剧增加,未来石油化工企业将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一些没有竞争优势的小企业(如缺少资源的小炼厂)难逃“关停并转”厄运,行业并购整合加剧,龙头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