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百美元油价时代中国将加快发展天然气产业
行业要闻

百美元油价时代中国将加快发展天然气产业

2008/1/1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2007年,中国石化努力转变发展方式,把节能减排作为一项硬指标、硬任务,切实抓好责任和措施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前三季度,集团公司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4.71%,相当于节约250万吨标煤
  [中国石化报2007年12月21日] 11月底,随着国家《单位GDP能耗指标体系实施方案》的出台,节能减排问题再次升温。对能源生产和消耗大户石油化工企业来讲,这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前三季度节约250万吨标煤
  作为世界第三大炼油商和第四大石化产品生产商,中国石化在实现石化行业节能目标中肩负重任。今年以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采取多种措施,把节能减排作为一项硬指标、硬任务,切实抓好责任和措施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前三季度,集团公司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4.71%,相当于节约250万吨标煤。
  其中,股份公司油田板块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0.02吨标煤,相当于节约18万吨标煤;炼油板块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为0.39吨标煤,同比下降0.01吨标煤,相当于节约38万吨标煤;化工板块节能成效最为显著,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为1.85吨标煤,同比下降0.14吨标煤,相当于节约200万吨标煤。
  节约与减排并举。从2005年起,中国石化每年安排专项资金4亿至5亿元,用于环保达标治理、恶臭气体治理、污水回用和清洁生产、“三废”综合利用等项目。2007年,公司外排废水中COD总量下降3.8%,取水量同比下降5.5%。   指标与长效机制同步完善   随着节能减排问题逐渐升温,中国石化多方位开展节能减排,构建了节能减排长效机制。   制度体系建设日益完善。中国石化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和节水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集团公司《节约能源管理办法》和《工业水管理制度》等,编制了集团公司《节能统计指标体系》,各板块制定了节能降耗管理实施细则。   形成明确的年度节能考核目标,是落实工作的有力抓手。2007年,集团公司确定了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3.45%的总体目标,而实际实现的指标比年度计划目标低0.02吨标煤。年初确定的外排废水同比下降9.2%、外排废水中COD总量同比下降4.1%等目标也多数实现。   开展专项节能减排项目,保证了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油田板块年初安排37个节能项目,完成后预计年节(代)油7.6万吨,节电1.34亿千瓦时。炼油板块低温余热综合利用、装置热联合供料、减压深拔等节能项目都取得了良好效果。比如茂名石化、广州石化、金陵石化和上海石化的4套常减压装置通过深拔提高平均拔出率2.45个百分点。化工板块优选了71个项目,总投资2.10亿元,这些项目完成后预计可节能8.79万吨标油/年。   公司积极建设循环经济,开展清洁生产,大力开展“三废”综合利用。“三废”综合利用产值、利润,特别是减免税额由2003年的1亿元提高到2006年的3亿多元。   另外,根据国家要求,集团公司节能监测中心正在酝酿当中,将主要承担集团内部的能源利用监测和节能检测工作。   “十一五”力争节约1000万吨标煤   按照国家制定的“十一五”节能目标,到2010年石油天然气开采业能耗要力争降低1至2个百分点,原油加工业能耗下降到66千克标油/吨,乙烯单位能耗下降到650千克标油/吨,合成氨能耗下降到1600千克标煤/吨。另外,“十一五”期间国家将推出的十大重点节能工程,涉及石油化工行业的有余热余压利用工程、节约和替代石油工程、电机系统节能工程和能量系统优化(系统节能)工程。   为实现国家确定的目标,中国石化下一步将继续强化管理,促进节能减排工作深入开展;调整结构和优化资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大投入,全面实施国家确定的重点节能工程项目和企业确定的节能工程项目;推动燃煤电厂和生产装置二氧化硫治理;依靠科技进步,加快新技术的开发和推广。    “十五”期间集团公司已节约1000万吨标煤。“十一五”将通过各种节能措施的落实,力争再节约1000万吨标煤。有关工作人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