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日两国领导人关于东海问题达成新共识
行业要闻

中日两国领导人关于东海问题达成新共识

2008/1/2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ĽIValign=center> 
   [中国石化报2007年11月9日] 针对国内部分地区出现的柴油供需紧张状况,中国石化近日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资源供应,稳定国内市场。
  三季度以来,由于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地方炼厂纷纷停产、工农业生产用油需求增大等原因,国内柴油需求缺口不断增大。进入10月下旬以来,随着国际油价不断突破历史高位,部分地区供需显得更为紧张。
  中国石化已先后于9月份组织进口6万吨汽油,于10月份组织进口9万吨柴油;同时,大幅调减成品油出口,从下半年开始已基本停止了汽柴油出口。据悉,中国石化将于11月份再次组织柴油资源进口,以稳定国内市场。
  为了提升炼油加工量,中国石化炼油企业目前基本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三季度对国内柴油市场供应量同比增加4.3%。10月份中国石化所属炼油企业安排的原油加工量同比增加50多万吨,各省市公司柴油供应量同比增幅达到7.3%。
  中国石化近日下达文件,表示将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各炼油企业继续保持满负荷生产,努力挖掘原油加工潜力,按照多产柴油方案组织生产。11月,所属炼油企业安排原油加工量同比将增加80万吨,达到历史同期加工最高水平。
  既要开足马力保市场,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又要千方百计广开增收节支门路降低成本,这是茂名石化应对高油价挑战的对策。10月份该公司加工原油120万吨,向市场提供各类石油产品112万吨,提供乙烯化工产品27万吨,是今年以来炼油化工产量最高的一个月。
  面对加工原油越多亏损越大的严峻挑战,该公司实施了三项应对措施:一是确保高负荷安全运转。落实现场监护和在线监测措施,完善炼油装置安全设施,从而突破生产瓶颈,将原油日加工量提升至3.8万吨。二是增产市场紧缺产品。增产供求矛盾较为突出的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等产品;为适应环保要求,开发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97号汽油并投放深圳特区等市场。三是厉行节约降低成本。该公司确定了50多个挖潜增效项目并落实责任人和完成进度,做到项项有成效。乙烯系统实施了节能减排、减少动力消耗、降低包装物耗等五项节支措施,可降低成本1.72亿元。炼油系统从回收利用气体、优化生产工艺、实施封闭式检修等途径,使原油加工损失率降至0.48%,达到行业先进水平,与去年同期比较,相当于节约原油3万多吨。   针对近期华北地区汽柴油供应严重短缺的实际,沧炼认真落实总部多产汽、柴油的指示精神,变更生产方案,调整产品结构。自10月23日装置生产方案调整以来,汽油产率增长了2个百分点以上,柴油产率增长了0.5个百分点。和以往相比,在月加工量不变的情况下,多生产外运汽柴油达1.1万吨。   同时沧炼进一步加大汽、柴油外送力度,多方降低成品油库存。目前,该厂柴油库存已从10月初的3.5万吨下降到2.4万吨,汽、柴油外送均大幅超额完成月度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