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刘锋报:“锋”从磨砺出
行业要闻

刘锋报:“锋”从磨砺出

2024/4/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第23届孙越崎能源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刘锋报深知,只有“厚积”方能“薄发”。多年来,他扎根钻井一线,组织研发抗高温抗盐高密度钻完井液系列体系,解决了国内深层钻完井工程面临的多项技术难题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11]4月的塔里木盆地春意盎然。业内人士都知道,我国首口万米深井深地塔科1井钻探深度突破1万米,离不开抗220摄氏度高温高密度水基钻井液的支撑。但很少有人知道,这跟刘锋报和他的团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刘锋报是塔里木油田勘探事业部井筒技术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针对塔里木复杂深井超深井钻探难题,他带领团队研发了一系列钻完井液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解决了国内深层钻完井工程面临的多项技术难题。
  潜心磨砺为钻井提供优质“血液”
  钻井液是钻井的“血液”,要想研究好“钻井血液”,只有“厚积”才能“薄发”。初到塔里木,刘锋报深知自己缺乏现场实践,便主动申请到钻井一线去磨砺自己。他把每一口井的钻井液保障都当作一次学习成长的机会,白天在钻井液罐上测性能、在化验房里做实验,晚上挑灯夜读钻井、地质、测录井、试油等专业知识。
  这样一干就是11年。11年来,他和同事们一起完成了300多口井钻井液技术管理工作,先后为多口重大发现井和复杂井处理提供优质“血液”保障。
  刘锋报的身上总会携带一个笔记本,每每有一些想法,他都会立即记录下来。参加工作以来,他共获得专利15件,发表论文31篇,攻克了国内超深钻井液提质增效、技术创新、环境保护等一系列核心技术。
  钻井液技术创新,不仅要着眼当下,还要放眼未来。2019年,随着绿色矿山建设深入开展,他提出了用水基钻井液取代油基钻井液从而减少“危废”的新思路。有人说这是走“回头路”,但不服输的刘锋报和团队辗转近20口井,在半年时间里开展了1000多组实验,终于探索出具备油基钻井液性能的水基钻井液新配方。自此,“水代油”技术开始成功应用,实现了“环保+效益”双丰收,为中国油气的“绿色勘探”打造了一把环保利剑。
  三步解卡处理法让轮探1井起死回生
  2019年6月,轮探1井钻至井深8882米时,遭遇火成岩侵入体突发性垮塌,钻头被卡死。8882米,已然是当时亚洲陆上最深井,没有任何经验可供参考,解卡工作一时不知从何下手。
  “用进口的解卡剂吧,胜算稍微大一点。”现场的领导和专家向刘锋报建议。这是中国石油第一次在这样的深度和这么高的温度的地方卡钻,没有可借鉴的解卡经验,他们心里着急。刘锋报没有使用高价的进口解卡剂,也没有采用常规的解卡措施,而是在钻井液房里开始了实验。经过细致分析,刘锋报发现这是一起多重原因叠加造成的复合性卡钻。
  找到了“病灶”,就要准备开“药方”了。他马不停蹄地开展室内评价实验。1次、2次、3次……在第53次打开高温老化罐时,“药方”性能显示稳定,他终于成功配制出抗180摄氏度的解卡浆配方。他还自创了三步解卡处理法,在超深层仅用32个小时,就让轮探1井高效解卡、起死回生。
  由于刘锋报使用的是国产材料,所以节约了数十万元的成本。他发明的三步解卡处理法也在其他超深井上得到推广应用。
  向万米挺进攻坚特深层抗220摄氏度钻井液
  作为我国首口万米深井,深地塔科1井具有超深、超高温、超高压、高含酸性气体“三超一高”特点,面临着井壁失稳、缝洞易漏失等复杂挑战。
  从2022年8月开始,刘锋报团队就瞄准“超高温220摄氏度万米深井钻井技术”攻关方向,潜心研究,集智创新,攻坚形成了国产抗特高温220摄氏度水基钻井液及配套大尺寸井眼防塌、防漏堵漏等五位一体技术体系,为万米深井成功钻探保驾护航。
  “到底好不好用,还要在现场入井才有说服力。”刘锋报说。从深地塔科1井钻至8000米以深,抗220摄氏度高温高密度水基钻井液启用。刘峰报吃住都在井上,跟踪钻井液的实际性能,这一待就是100多天。
  深地塔科1井在向万米冲刺的关键点——9979米时出现了恶性井漏复杂情况。刘锋报一夜未合眼,盯在现场调配钻井液,直到拼尽全力拿下万米大关。
  正因为有刘锋报和团队的孜孜以求,抗高温抗盐高密度钻完井液系列体系、超深裂缝性致密砂岩储层保护和钻井全过程环境保护等具有塔里木特色的超深复杂地层钻完井液技术体系才得以形成,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解决了国内深层钻完井工程面临的多项技术难题。
  2024年3月4日14时,深地塔科1井钻探深度突破1万米,成为世界陆上第二口、亚洲第一口垂深超万米井,标志着我国万米钻探系列技术步入世界先进前列。
  万米钻探在路上,钻井之“血液”会配得更精、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