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塔里木油田牢记嘱托加快世界一流大油气田建设纪实
行业要闻

塔里木油田牢记嘱托加快世界一流大油气田建设纪实

2024/4/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挑战“生命禁区”矢志兴油报国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4-10]
  增储上产蹄疾步稳,一季度油气生产收获“开门红”;环塔“气龙”全面开工,滚滚“蓝金”气壮南疆;绿色转型“光”速前行,大漠戈壁展现无限“风光”……4月的塔里木油田春光无限,油、气和新能源三大主业超计划运行,千里探区一派火热上产景象。
  35年前的4月10日,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感召下,来自五湖四海的石油人满怀“把沙海变油海”的豪情壮志,义无反顾挥师西进,日夜兼程转战“死亡之海”,在广袤的南疆大地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塔里木石油会战。
  如今,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激励下,塔里木石油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挑战“生命禁区”、进军超深地层,矢志不渝寻找大场面、建设大油气田,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飞跃和巨变,迈出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油气田的铿锵脚步。
  勇攀深地“油气珠峰”
  从3.39万吨到我国最大超深油气生产基地的跨越
  从“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到“能源安全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是塔里木油田奋进高质量发展的航向标。
  作为我国石油工业最现实的战略接替区之一,地处我国陆上最大的含油气盆地,塔里木油田聚焦保障国家油气核心需求,坚定不移立足大盆地、寻找大场面,当好深地科技“种子队”,争做能源保供“顶梁柱”,矢志为国找油找气。
  从1989年最初的3.39万吨起步,塔里木油田油气产量一路扶摇直上,于2020年高质量建成3000万吨大油气田;2023年油气产量创历史新高,连续4年在3000万吨以上稳产上产……一个个产量向上的箭头就是“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生动注解。
  这是勘探大丰收、储量大增长的35年。在久攻不克的“冷区”、超深复杂领域,塔里木油田大打高效勘探进攻战,推动油气勘探“满盆开花”。2个万亿立方米级大气区、1个10亿吨级大油区在天山南麓和大漠戈壁崛起,在新领域、新区带、新层系、新类型“四新”领域斩获一批重大勘探战略突破,推动油气储量连年高速增长。
  这是产量大跨越、油气大开发的35年。在沟壑纵横的山间、茫茫大漠之上,塔里木油田加快开发上产速度,从以克拉2气田为代表的“一大五中”气田竞相崛起,直接促成了西气东输工程建设,到高效开发建设32座大中型油气田,累计生产油气当量超5亿吨,稳居国内前列……越是艰险越向前,在国家最需要油气的时候,塔里木油田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征程中勇担重任。
  这是科技大发展、技术大进步的35年。在深地万米之下、在一座座“地下珠峰”之巅,塔里木油田坚持科技立企、技术为王,大胆挑战世界级勘探开发难题,不断突破理论禁锢和技术瓶颈,推动深地塔科1井钻探深度成功突破10000米,刷新亚洲最深直井纪录;超深井数量和超深层产量均位居全国之首,建成我国最大超深油气生产基地。
  在深海、深空、深蓝、深地“四深”领域,塔里木油田正全力当好国家深地领域的主力军,将勘探开发的触角不断向地球深部延伸,让“中国深度”镌刻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使命里,写在守住民生用能底线的担当中,让“顶梁柱”的根基更加牢靠。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从第1米管线到4700多公里“气龙”的延伸
  “守住民生用能底线,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多措并举全力增产保供,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用能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塔里木油田为之努力和前进的方向。
  作为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和南疆首要气源地,塔里木油田坚持“依靠行业主力、依托社会基础、统筹规划、共同发展”的油地关系“二十字方针”,在高质量发展中统筹考虑国计和民生,始终把下游民生扛在肩上,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用实际行动为人民幸福生活加“油”鼓“气”。
  无一时短供,无一日断供。从2004年的第1立方米天然气进入西气东输管道,到累计向西气东输管网供应天然气突破3500亿立方米,塔里木石油人长期在艰苦环境中工作,挑战“生命禁区”,任劳任怨、默默付出,始终践行着“站好岗、供好气”的誓言。
  利民工程、民生之利。从1个供气点,到79个供气门站;从第1米管道,到4700多公里“气化南疆”管网的延展铺开;从第1方气的“起跑”,到年供气60多亿立方米的“加速”……塔里木油田从未停止“气化南疆”的步伐,把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的“利民”二字扛在肩上,始终践行着气暖“最远一家人”的承诺。
  寒流频频来袭,温暖却没有告急。通过西气东输管网,塔里木油田连续4年向西气东输沿线供气超240亿立方米,牢牢守住了下游15个省区市120多个大中型城市4亿多居民生产生活用能底线。
  无论远山或荒滩,“福气”始终安稳送达。通过“气化南疆”管网,塔里木油田累计向南疆供气超600亿立方米,惠及南疆42个县市、46个农牧团场、800万各族群众,不仅热了座座民房的炕头,也暖了各族百姓的心窝。
  铺管线、建门站、送福气……“利民”工程步履不停,各族百姓始终是塔里木石油人念兹在兹的牵挂。继环塔高速公路、环塔铁路、环塔电网之后,塔里木油田开工建设“气化南疆”天然气管道工程,加快为南疆各族百姓打造民生“第四环”,让滚滚“蓝金”成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产业壮大、居民就业和民生改善的“福气”。
  扛起央企绿色担当
  从满目黄沙到百万装机规模别样“光”景
  塔里木沙漠公路零碳示范工程建成投产,“死亡之海”化身“绿电热土”;广袤的戈壁荒漠,13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向阳而生”;投产压差发电工程,西气东输第一站成为“零碳场站”……迎着时代新风,“绿色塔里木”正快速走来。
  石油天然气是能源,新能源也是能源。拥抱新能源这片“蓝海”,等不起,缓不了,更慢不得,越早起跑越有优势,“家底”越厚越要主动。
  把握绿色低碳转型大势,塔里木油田树牢能源当量理念,在新能源发展中主动求进,抓好“瘦身健体”,加快“沙戈荒”新能源大基地建设,积极书写能源央企的“绿色样本”。
  践行“双碳”是中央企业的光荣使命,也是能源企业的鲜明底色。油田强化内部“瘦身健体”,大力实施节能降耗减排和清洁能源替代,让“黑色”资源“绿色”开发。
  建立“1+N”碳资产管理体系和能效定额管控机制,建成3个绿色示范区,“六大节能瘦身工程”深入实施,入选中国工业碳达峰“领跑者”企业名单,西气东输第一站获“碳中和场站”认证……不做能耗和碳排放的“大胖子”,低能耗、低碳排、低成本“三低”全过程清洁低碳行动已在塔里木油田蔚然成风,能耗总量和强度连续3年实现“双控双降”。
  发展“新”势力,“碳”路新模式。塔里木油田明确了环塔里木千万千瓦“沙戈荒”新能源基地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新能源产业加速布局,对外清洁供能力度持续加大。
  2023年3月,塔里木油田首个集中式对外光伏电站——尉犁10万千瓦光伏项目一次性并网发电成功。随后,塔里木油田新能源“光”速前进,且末10万千瓦、叶城50万千瓦、伽师60万千瓦项目先后并网发电,起步即跑出年装机规模净增130万千瓦的“加速度”。
  截至目前,塔里木油田累计生产绿电近5亿千瓦时,年生产绿电能力达24亿千瓦时,获批200万千瓦光伏指标……一个能源供给总量更大、供给结构更优化、供给方式更多元、生产过程更低碳的综合性能源企业新面貌逐步显现。
  “开发一个区块,建设一片绿洲,撑起一片蓝天。”35年来,塔里木石油人对国家战略的坚守从未改变。在新时代能源保供的征程上,塔里木油田正以更加坚毅而笃定的信心和使命感砥砺奋进、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