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戴厚良到昆仑资本、中油财务公司调研
行业要闻

戴厚良到昆仑资本、中油财务公司调研

2024/4/1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强调,要志存高远、志创一流
  坚定不移推动资本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09]4月8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到昆仑资本、中油财务公司调研,看望慰问资本和金融业务系统干部员工,深入了解经营管理、风险防控和党的建设等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志存高远、志创一流,坚定不移推动资本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有力支撑、为建设金融强国贡献石油力量。
  戴厚良首先来到昆仑资本,了解投资团队的人员构成和业务模式,听取了项目全流程和全生命周期的系统管理、团队服务促进主业取得的新进展以及下一步重点任务等介绍。随后,戴厚良来到中油财务公司,与国际业务部员工就外汇交易、市场营销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戴厚良指出,要坚持严谨投资、精准投资、效益投资,着力建设高素质石油金融干部人才队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发挥好服务公司主责主业、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在听取昆仑资本和中油财务公司的工作汇报后,戴厚良肯定了两家单位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发展资本和金融业务,加快推动产业资源、资本和金融业务融合发展,对集团公司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至关重要。对于下一步重点工作,戴厚良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心谋划集团公司资本和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要在全面领会、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深刻理解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资本金融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在学以致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勇扛国有企业的重大责任和使命,把准高质量发展方向,平衡好功能性和盈利性,在做正确的事情基础上把事情做正确,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要进一步深刻认识自身职责定位,坚定不移走石油特色的资本金融发展之路。我国经济总量的发展与能源行业的需求相辅相成,要认真研究集团公司面临的形势,锚定奋进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目标,深入落实集团公司关于资本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谋划发展思路、目标和路径。昆仑资本重在以财务投资发现战略性投资机会,支撑发展新兴产业和培育未来产业,促进与传统能源产业的协同发展;中油财务要处理好稳健性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把防范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行稳致远。
  三要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推进文化融合,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永葆石油人“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鲜亮底色。坚持政治、能力、作风“三个过硬”标准,全面加强金融高端人才、复合人才、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依法合规管理,持续完善规章制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不断提高金融队伍的纯洁性、专业性、战斗力,提升资本金融服务能力。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周松,总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