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缅怀英雄先烈凝聚奋进力量(图)
行业要闻

缅怀英雄先烈凝聚奋进力量(图)

2024/4/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4-08]
  编者按:春暖山河,家国清明。清明前后,为深切缅怀先烈,追寻先辈光辉足迹,中国石油多家单位举行悼念活动,缅怀先烈事迹,感悟英烈精神,坚定前行意志,凝聚奋进力量。
  近2万游客走进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追思缅怀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 张添硕 记者 刘波)清明前后,大庆油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以“清明忆先烈、缅怀寄心语”为主题,隆重举行清明缅怀先烈活动。近2万游客走进铁人王进喜纪念馆。
  4月2日上午,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北广场铁人雕像前,来自社会各界的600余名参观者齐聚在纪念馆铁人像前,通过献花、朗诵、宣誓等形式,表达对王进喜同志的深切敬意。老会战代表、油田英模代表、油田青年代表依次向铁人像三鞠躬,并为铁人像敬献鲜花。敬献鲜花路线长为19.59米,1959年正是大庆油田百年石油梦想的起点。现场的8位“大庆油田新时代铁人式标兵”面向铁人像郑重宣誓,致敬先烈。
  纪念馆在阳光大厅举行“清明·诗话·忆铁人”主题朗诵会和“物见铁人、守望百年”文物讲述活动,现场和线上观众共同追思先贤、寄托哀思;开展“纪念馆里读中国”馆校共建国际交流活动,吸引哈尔滨师范大学的100名留学生来到纪念馆参加清明节活动,在会战史中读大庆,在石油史中读中国。
  4月4日,清明节当天,“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手下无困难”……大庆油田下属各单位在纪念馆举办主题党日、敬献花篮等缅怀活动。大庆油田庆南工矿服务公司银浪工矿分公司员工来到纪念馆,追忆60多年前发生在这片荒原上的一个又一个激励人心的故事。大家为铁人王进喜雕像献上鲜花,并在“铁人身边学铁人”的条幅上留下了自己的誓言。
  自3月以来,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共计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提供讲解服务240余场。此次清明假期期间,近2万人走进纪念馆,聆听铁人英雄事迹,重温石油激荡岁月。除大庆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活动外,还有众多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自发前往纪念馆缅怀铁人。中铁一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员工赵磊说:“铁人王进喜在那个年代代表着中国产业工人,向世界表明,中国人有志气、有骨气。他的顽强意志和冲天干劲在今天依然激励鼓舞着我们。”
  山东销售菏泽分公司前往张和庄烈士陵园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刘燕丽)4月2日,山东销售菏泽分公司组织党员干部到菏泽市开发区佃户屯办事处的张和庄烈士陵园,举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向英烈致敬。
  分公司党员干部满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来到张和庄烈士陵园,共同默哀并三鞠躬,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悼念和敬仰之情。
  张和庄烈士陵园有鲁西南革命创始人田位东烈士和33位开发区佃户屯籍烈士,以及原华东野战军第八纵队二十三师的136位无名烈士,这些无名烈士在1947年12月解放菏泽时英勇牺牲。由于当时部队迅速转移,牺牲的烈士们甚至连姓名、地址都没留下,便白布裹身匆匆下葬。2008年,菏泽开发区、佃户屯街道办事处及社区组成为烈士寻亲找家队伍,寄千封信行万里路,帮助烈士早日回家。
  活动当天,党员干部参观了红色教育展览馆,聆听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回顾波澜壮阔的红色革命岁月,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和熏陶。“在张和庄烈士陵园安息的136位无名烈士,目前有43位找到了自己的亲人。这里的每一位烈士背后都有感人至深的故事……”佃户屯办事处张和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景宪讲述烈士故事,让在场人员深受触动。
  分公司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纪念馆中肃立,重温入党誓词。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深切感受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以英烈为精神灯塔,立足岗位做好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公司发展贡献力量。
  致敬英烈接续奋斗
  4月5日,辽宁销售大连宝石花志愿者来到金州福清公园,祭奠抗美援朝特等功臣王福清烈士。清明祭英雄,节日慰问老兵,是这个志愿者团队坚持了18年的公益活动,先后共有200多名志愿者参与,共计慰问老兵320余人,足迹遍及15个省区的39个地级市。老兵们亲切地称呼这个团队的志愿者为“石油好人”。图为抗美援朝特等功臣王福清烈士纪念碑。(付潇深 摄影报道)
  4月2日,为纪念白求恩逝世85周年暨毛泽东发表《纪念白求恩》85周年,华北油田团员青年来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华北油田团员青年代表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和柯棣华敬献花篮,表达深切哀思和崇高敬意。图为华北油田团员青年面对团旗重温入团誓词。(杨伟奉 张艳征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