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会议
行业要闻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会议

2024/3/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深入学习贯彻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重要指示精神
  [中国石化报?2024-03-13]
  本报讯记者高国雪报道:3月12日,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阅有关同志述职报告时的重要要求、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马永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3月4日至11日,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这次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深刻阐明了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一重大问题,对加强创新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把准定位、扛稳担当,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多作贡献。要坚定不移发展新质生产力,结合公司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蹄疾步稳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布局发展,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断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要坚定不移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强创新驱动、深化改革攻坚、坚持绿色发展,加快培育“三新”业务战略增长极,不断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要坚定不移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中央巡视整改为牵引,以开展主题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进攻坚创效,提升产业链整体盈利水平,全力以赴完成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年底交出高分答卷。
  会议强调,2月29日,中央政治局就新能源技术与我国的能源安全进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能源安全新战略十周年之际,中央政治局就新能源技术与我国的能源安全进行集体学习,彰显了纵深推进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的战略决心。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新能源产业谋划布局,坚持长期投入、示范引领、开放融合、防控风险,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完善新能源发展体制机制,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系统观念、问题导向,发挥一体化优势,更好推动新能源业务发展。要深化新能源领域科技创新,主动融入新型举国体制,积极争取氢能、深部地热等领域国家级创新平台,加快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挥内部市场化优势,加大新能源领域科研成果产业化力度,努力形成新的效益增长点。
  会议指出,近期,有关同志按规定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中央领导同志每年向党中央和总书记述职,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一党的最高政治原则的具体体现。我们要从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这一重要规定的重大意义,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要求,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中央巡视整改,扎扎实实开展主题行动,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具体工作中、体现到实际行动上。
  会议强调,3月1日,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年轻干部提出的“五个自觉”重要要求,聚焦破解“队伍接续”难题,持续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力度,进一步完善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工作机制,抓紧抓实理论武装、专业训练、实践锻炼、教育监督等各方面工作,着力提升育的质量、把好选的关口、体现管的效果、加大用的力度,切实把年轻干部队伍建好建强,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增添后劲、筑牢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