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欧亚交会处书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行业要闻

欧亚交会处书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2023/5/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开展中亚油气合作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纪实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5-18]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即将举办的首届中国—中亚峰会万众瞩目。习近平主席将主持峰会,中亚五国元首将来华参会。这将是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亚地处欧亚交会处,能源资源丰富,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中亚五国与中国山水相连、友谊绵长。近年来,中国与中亚五国开展发展战略对接,不断续写丝路合作新传奇。
  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中国石油在中亚国家进行“资源、供应、效益、品牌”四位一体核心油气合作区建设,与各合作伙伴精诚合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中国及中亚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油气为媒奏响互利合作主旋律
  中国与中亚的能源合作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1997年,以中国石油成功收购阿克纠宾项目为标志,拉开了中国与中亚国家油气合作的序幕。历经艰苦创业,建成连接中亚与中国内地的油气动脉,形成集油气勘探开发、管道建设与运营、工程技术服务、炼油和销售于一体的上中下游业务链,有力地促进了资源国石油工业的现代化进程,实现了企业自身发展与资源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双赢。
  在哈萨克斯坦,中国石油与合作伙伴共同运营阿克纠宾、PK、曼格什套、卡沙甘等油气项目,以及中哈原油管道、中哈天然气管道、奇姆肯特炼油厂、亚洲钢管公司等一批重点合作项目。
  在土库曼斯坦,中国石油运营的阿姆河天然气项目已建成千万吨级油气当量年产能,拥有百亿立方米年供气能力,通过不断深化能源合作成果造福中土人民。在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中国石油的合作项目也保持稳定运行。
  除油气投资项目外,互联互通的管道作为中国同中亚能源合作的重要成果也在不断延伸。中亚天然气管道西起土库曼斯坦,途经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进入中国境内,实现了中国与中亚国家能源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惠及沿线各国。中哈天然气管道项目是哈国独立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之一,对于保障中哈两国的天然气供应、带动沿线地区就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技术创新筑牢能源合作“金桥梁”
  在油气投资业务领域,中国石油创新集成一批先进适用技术,取得了一批重要油气勘探开发成果。在滨里海盆地发现储量上亿吨的北特鲁瓦油田,支撑阿克纠宾项目连续11年油气当量达到千万吨;突破了肯基亚克盐下复杂碳酸盐岩油田开发的世界级难题,使让那若尔油田成为中国石油海外最大的气举采油油田;与合作伙伴同心同力,推动位于里海的卡沙甘项目原油年生产能力提升至1800万吨。
  在天然气开发领域,土库曼斯坦的阿姆河项目汇集中土双方智慧。中国石油攻克多项世界级技术难题,在卡拉库姆沙漠腹地建成现代化天然气勘探开发系统,连年实现冬季4000万立方米/日的高产目标。阿姆河项目成为土国技术最先进、运营水平最高、管理最完善的大型气田。
  在炼化领域,中国石油成功完成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炼油厂现代化改造工程,2018年9月生产出符合欧Ⅳ、欧Ⅴ标准的成品油,工厂油品质量、生产效率和环保水平大大提高,成为中亚地区年炼油能力600万吨的最先进现代化炼厂,为稳定当地成品油市场作出贡献。
  除油气主营业务外,由中哈两国元首见证签署合作协议的亚洲大口径钢管制造项目生产的大口径钢管,可用于采矿、建筑、化工、能源等领域,实现70%哈国钢管产品的进口替代。
  共同发展推动共享成果惠民生
  这里曾经人迹罕至,金雕展翅翱翔于雪山之巅,高山牦牛在陡峭的山岩上觅食……过去20多年,横跨中国和中亚的帕米尔高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石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上缴税费、提供就业机会、培训员工、援建基础设施等,惠及当地数百万居民。
  在哈萨克斯坦,中国石油大力支持教育事业,设立了专项教育基金,赞助高校学术会议。数百名赴华留学的哈国优秀学生中,很多人不仅成为油气生产经营中的业务骨干,而且成了中哈文化的传播者、友谊的传承者。
  在土库曼斯坦,阿姆河项目创造了数万个就业机会。目前,中土双方员工比例已达到1∶11,项目累计选派土方员工6300人次赴中国培训实习,百余名当地雇员进入中层以上管理和技术岗位,被土库曼斯坦总统称为“对外开放合作的样板”。
  同时,中国石油致力于使美丽的中亚各国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在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项目让那若尔油气处理厂的建设,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彻底熄灭了在油田上空燃烧了30多年的火炬,使油田完全融入大草原的怀抱中。
  踏上新征程,中国石油将持续在中亚地区打造“一带一路”油气合作能源旗舰工程,为实现能源共同安全、提升沿线人民民生福祉而努力,在欧亚交会处书写合作共赢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