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勇当科技领军企业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勇当科技领军企业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2023/5/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集团党组主题教育读书班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重要论述
  强调: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用工程思维全面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5-15]
  中国石油网消息 (记者 孙梦宇)5月11日至13日,集团公司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期集中学习举行。读书班以“深入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重要论述,并开展集中研讨。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戴厚良主持学习并讲话。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就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实质内涵、本质特征、价值取向、奋斗目标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形成了从思想到战略到行动的完整体系,为新时代科技攻关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通过学习和研讨,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有了更为全面、更为深入、更为深刻的理解,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增强,对集团公司依靠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奋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企业之路的认识更深、信心更足、路径更明确。
  会议指出,科技领军企业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认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意义,勇当科技领军企业。深刻认识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关系到我国发展的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要努力“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深刻认识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有效应对国际竞争格局深刻调整、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重点考量,要通过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提高产业链稳定性可靠性,赢得发展主动。深刻认识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集团公司勇挑重担、全力奋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将其主动放在“国之大者”“企之要情”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克难、不断突破,在集团公司改革发展中发挥好引领支撑作用。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工程思维全面推进,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目标为导向,切实完善措施,全面提升集团公司科技创新能力。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能源与化工创新高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结合实际回答好世界科技前沿是什么、国民经济主战场需要什么技术、国家重大需求的科技体现是什么等一系列问题。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系统梳理所处阶段、找准差距,结合国家重大需求谋划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加快推进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打好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布局推进基础研究和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快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进一步完善人才队伍结构,加快培养战略科学家,在传统专业和新领域人才培育上同时发力。要认真研究确定集团公司科技创新支撑工程、未来工程、数字工程和生物制造工程,以高质量的科技供给破解发展中的瓶颈制约。
  会议最后强调,要持续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做好科技调研、专项问题整治、重大科技任务落实等各项工作,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使命,胸怀“两个大局”,坚持“四个面向”,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世界能源与化工创新高地。紧紧围绕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勇于担当、敢挑重担,时不我待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只争朝夕突破关键问题,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石油力量。
  会上,集团公司党组领导原文领学,并围绕学习主题就集团公司全局工作及分管业务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苏州实验室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徐南平,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行专题辅导,系统回顾了10年科技创新的伟大成就,全面介绍了科技创新战略新部署,深入讲解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意义,总结指出了加快构建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战略科技力量的具体方略。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孟宪忠,以《大变革背景下技术创新与企业创新》为题作专题讲座,结合丰富研究经验和典型案例,从21世纪技术范式、企业范式和创新方式等层面系统介绍了科技自立自强的内在要求,针对当前面临的形势提出了有益建议。苏义脑、袁士义、黄维和、赵文智、刘合、孙金声等院士进行交流发言。
  集团公司党组领导侯启军、段良伟、蔡安辉、黄永章、钱朝阳、任立新、谢军参加学习。总经理助理、管理层成员,总部部门、纪检监察组、专业公司、驻石油大厦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