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三家企业入选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三家企业入选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2023/3/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3-22]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金文琦)3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中国石油下属塔里木油田分公司、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独山子石化分公司三家企业入选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决策部署,在11家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基础上,国务院国资委组织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同步开展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双示范”行动。此次入选的三家中国石油企业在“专业突出、创新驱动、管理精益、特色明显”上下足功夫,快步向世界一流迈进。
  塔里木油田创新形成两项关键超深油气地质理论、四大勘探开发技术系列和六大工程配套技术,建成“超深层复杂油气藏勘探开发技术研发中心”,成为世界最大的陆上深地油气生产基地。东方物探研发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13大核心软件和12大核心装备系列,建成“油气勘探计算机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研发平台,营业收入连续8年保持全球物探行业第一位。独山子石化是国内首个实现茂金属聚乙烯薄膜专用料规模化、系列化稳定生产的企业,也是国内唯一实现HPR和EZP系列产品规模化供应的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PE100级管件专用料、耐刮擦管材料等填补国内空白。
  据悉,此次“双示范”工作经过企业申报、专家评审、征求意见等环节,确定了示范企业名单,共有7家地方国有企业成为新一批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200家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入围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