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金陵石化推进5S管理夯实安全根基
行业要闻

金陵石化推进5S管理夯实安全根基

2023/3/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应用信息化管理平台,强化制度保障,坚持问题导向,全员参与提升
  [中国石化报2023-03-22]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这个月是咱们炼油四部的5S强化提升月,大家都想拿第一,我们可不能落后。”3月20日,金陵石化3号催化裂化装置工艺班长孙刚在现场检查班组包干区域内的流程标识,“这些标识看似不起眼,却是了解装置的窗口。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正是靠着现场的流程标识,才能够快速摸清装置、搞懂流程。我们现在强化5S管理,也为年轻人学操作创造了条件。”
  5S管理包括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等多个方面。在安全管理强化年行动中,金陵石化充分调动全员自主抓安全、主动抓安全的积极性,通过落实整理、整顿、清扫等措施改善现场面貌,持续推进设备设施标准化、标识标牌标准化、作业现场标准化,着力提升5S管理水平,构建长效机制,为生产现场安全进一步夯实基础。
  “异丁烷装置中部管廊平台板除锈后未清理干净。雨水冲刷后,铁锈掉落至地面,导致现场卫生较差。”3月20日上午,巡检回来的异丁烷装置内操孙菁登录5S管理平台,对巡检发现的问题进行提报。目前,该平台已成为金陵石化开展5S管理工作的主要载体。
  5S管理平台由该公司自主开发,将5S标准的通用要求进行整合,对“低老坏”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归类分析,形成46种现场问题分类框架。他们组织基层单位管理人员开展5S管理专项培训,最大限度降低实施过程中的理解难度,指导5S管理工作规范开展。该公司企管和法律部副经理吕坡介绍,5S管理平台具有问题曝光、认定、分类、整改、评价、统计展示、定点摄影等功能,员工可以随时查看自己提报问题的处理进度,基层单位能够通过平台上报的问题举一反三开展自查,平台上的现场标准化项目展示也为基层单位开展5S管理提供了借鉴。
  强化制度保障,全面统筹组织。该公司明确5S管理工作目标,通过泄漏管理、缺陷管理、关键设备管控等措施保障设备可靠运行,打造规范安全的生产现场。制定工作方案,建立运行保障体系,配套建立评价规则和检查考核细则,为5S管理全方位落实提供保障。编制相应的工作和管理标准,从设置目的、标准要求、规范样式等方面进行明确,为各项标准落实提供参考,促进5S管理融入日常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推进落实。该公司系统推进“低老坏”问题整改等工作,建立问题曝光机制,积极鼓励全员参与“低老坏”问题曝光、整改,针对薄弱环节制定专项整治措施,采取随手改和集中改相结合的策略,集中力量解决现场存量问题,遏制增量问题。开展不安全行为规范化整治,布置安装智能抓拍设备,全天候识别抓拍不安全行为,定期进行通报,上网公示并落实考核。将标识标牌纳入现场管理标准,全力推进设备完整性全生命周期管理,以设备缺陷、泄漏管理为抓手,建立标准缺陷库,明确缺陷分类分级管理,重点对机泵区、管廊、配电间等进行标准化整治,实现LDAR(泄漏检测与修复)全过程智能化闭环管理,做到漏点及时发现消除。推进作业现场标准化,不断完善提高动火、受限空间、高处等危险作业管理标准,作业现场设置材料摆放区域,脚手架管材、液位计、阀门等材料按照规格分类摆放,防止检修材料随意堆放造成安全隐患。
  上下联动改进,全员参与提升。该公司始终将基层单位放在实施5S管理的重要地位,坚持自上而下策划、自下而上改进,营造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完善评价细则,强化检查通报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优化管理标准,促进现场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持续完善基层单位5S管理检查评价规则,对基层单位落实的5S管理项目进行排名,设置专项奖励,并将基层单位5S管理推进落实情况纳入基层单位总评。建立通报机制,及时通报各单位优秀实践、存在问题等情况,使基层单位发现的同类型问题能够快速对标整改,有效助力管理标准化,形成互学互促、取长补短的良好氛围。(陈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