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第四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开幕
行业要闻

第四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开幕

2022/1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韩正、谢钦分别宣读习近平主席、普京总统贺信并致辞
  诺瓦克出席,章建华、登金主持,戴厚良致辞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11-30]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黄祺茗孙梦宇特约记者李莹)11月29日,第四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以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和莫斯科两地举行。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论坛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
  韩正表示,能源安全是各国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俄能源合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当前,全球能源体系正发生深刻变革,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面临诸多风险挑战。中国将继续加强资源统筹和政策支持,扎实做好能源安全保供,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中俄双方要落实好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打造更加紧密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为增进两国人民福祉、促进全球能源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韩正就深化中俄能源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确保能源贸易持续稳定发展,按计划有序推进重大项目合作。二是支持能源生产国、过境国、消费国加强协作,畅通国际能源产业链供应链,维护全球能源市场安全稳定。三是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积极推动建立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诺瓦克,俄罗斯总统能源发展战略和生态安全委员会秘书长、俄罗斯石油股份公司总裁谢钦出席开幕式。谢钦宣读俄罗斯总统普京贺信并致辞,诺瓦克作致辞。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和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主席登金主持开幕式。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戴厚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诺瓦克表示,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俄罗斯也是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这为双方合作提供了强大的动能。能源在俄中务实合作发展中具有关键性意义。俄方愿意进一步开展合作,推动俄中能源合作行稳致远。
  谢钦表示,在全球能源危机背景下,两国的合作有着独特的机遇,俄中经贸关系是增长极。中国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俄罗斯非常重要。俄方也考虑在油气开采、管道运输和油轮输送等领域使用最先进的清洁环保技术。
  戴厚良表示,中俄能源合作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前景。我们要抓住机遇、直面挑战,进一步拓展两国能源合作的广度、深度。建议双方共同保障油气资源供给安全,认真执行好能源合作的战略大项目,继续发挥好能源合作在双方经贸交往中的引领支撑作用,确保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供给安全。全面提升油气全产业链合作水平,共同应对能源转型面临的能源结构性短缺和成本上涨等问题,实现更高水平的融合发展。积极挖掘绿色低碳合作潜力,携手共建绿色低碳能源生态圈。共同参与全球能源治理,推动完善更加公平公正、均衡普惠、开放共享的全球能源治理体系,努力为维护全球能源安全和中俄油气合作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届论坛主题为"深化中俄能源合作,共促能源安全与绿色可持续发展"。与会代表就中俄在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核能及新能源等领域合作展开讨论,就绿色氢能商业化等话题进行交流。论坛期间发布《中俄能源合作投资指南(中国部分)》。
  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黄永章在论坛环节作题为《新形势下做好中俄油气合作的现实路径》的报告。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任京东和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助理、俄罗斯总统能源发展战略和生态安全委员会委员亚诺夫斯基作总结致辞。中国石油集团总经理助理贾勇和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沃伊托洛夫斯基主持论坛环节。本届论坛由中国石油集团和俄罗斯石油股份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国家能源局、俄罗斯总统能源发展战略和生态安全委员会为协调单位。来自中俄双方的有关部门和能源企业、金融机构、研究机构、行业协会的300多名代表参加论坛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