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前沿科技成为引领聚氨酯行业发展“风向标”(图)
行业要闻

前沿科技成为引领聚氨酯行业发展“风向标”(图)

2022/1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化新网2022-11-30]
  中化新网讯以"循环、双碳、前沿、创新"为主题,"2022年聚氨酯前沿科技国际论坛暨企业家峰会"11月17日至18日在上海举办。来自万华化学、巴斯夫、科思创、亨斯迈、美思德化学、湘园新材料、一诺威,博兰智涂、聚氨酯联盟网等聚氨酯企业负责人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安徽大学、复旦大学、东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等高等院校、行业协会的专家学者等出席。
  论坛上,发布了一批聚氨酯行业最新技术及研究成果和应用案例,并对未来聚氨酯市场发展趋势进行了研判,涵盖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双碳"目标、水性、生物基、航空航天、自修复聚氨酯以及节能环保等领域。
  政策驱动全环节实现碳中和
  聚氨酯行业的有序发展,政策导向是主要因素之一。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新材料处长陆寅表示,在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化工产品的生产企业受到了一定冲击,但聚氨酯行业之间积极行动,体现了社会责任和担当。作为产业的政府主管部门将继续支持推进聚氨酯产业的发展;上海理工大学材料与化学学院副院长李贵生从行业人才培养角度提出,希望大学与聚氨酯行业各企业专家等建立友好的产教融合协作,与企业协同育人。
  关于"双碳"的相关标准和法规对行业的影响和促进,亨斯迈聚氨酯亚太区总裁潘律民指出,聚氨酯行业担负着非常重要的节能减排责任。聚氨酯企业在市场上是竞争关系,但在"零碳经济"方面都是同行。城市是聚氨酯零碳管理的重点地区;建筑保温是减排的一大应用领域。上海市提出到2030年所有新建的房屋都必须是超低能耗房,这一政策标准在国内具有一定前瞻性。所以,这将是未来聚氨酯行业很重要的增长点之一。
  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秘书长蒋南青博士说,循环经济有助于解决45%的温室气体排放,这部分是能源转型无法解决的。努力减小产品的能耗意义重大,我们要在所有产品及其制造、使用全环节实现碳中和。
  势头向好明确聚氨酯行业创新目标
  据苏州湘园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介绍,2020年聚氨酯产品的消费量已达1175万吨,聚氨酯工业开始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主要助剂的研发和生产水平持续提升,产品具有一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他说,预计2025年,全球聚氨酯市场规模将达到931亿美元,我国聚氨酯的消费量将预计达到1828万吨,在这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8%。"十四五"期间,聚氨酯行业加大功能性、绿色环保型的复合技术开发及应用,实现企业的单体规模达到先进水平,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成为原料和制品的重要出口国。
  他介绍,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聚氨酯原材料和制品的生产基地,各类聚氨酯原料和材料基本可满足市场供需,但一些高端、高性能原料仍以国外进口为主,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部分安全舒适的高性能、高附加值产品缺口明显,研究开发无毒、无污染、可降解回用的安全舒适性产品成为聚氨酯材料的创新发展目标。
  科思创公司创新经理卿思衍博士围绕"可持续发展启发创新"主题,介绍了科思创助力循环经济的创新案例,包括二氧化碳的电化学换化、利用生物技术从生物质合成苯胺、废弃物回收利用等。他认为,随着前沿科技进步,聚氨酯行业生产、使用和设计的方式等将会被改变。在化工行业实现循环经济和"双碳"目标,关键是技术创新。
  巴斯夫亚太区聚氨酯研发总监刘英豪介绍了巴斯夫未来在低碳聚氨酯领域的目标和方法,以及向客户提供一系列低碳足迹产品方面的解决方案,以支持客户实现"双碳"目标。
  创新技术引领行业走环保低碳之路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王新灵教授在自修复聚氨酯材料研究报告中指出,呋喃环为侧链的线形聚氨酯与BMI发生DA反应制备侧链交联的聚氨酯,具有优良的热可逆性和可修复性,未来应当会朝着低成本高效、可控智能化和多重功能化、性能优良自修复体系方向发展。
  东华大学复合材料系主任游正伟介绍了多功能聚肟氨酯材料的应用前景,他认为,动态交联肟氨酯兼具热塑性和热固性聚氨酯特点,动态键高分子正处于产业应用推进的关键时期,期待更进一步的合作研发和应用成果。
  安徽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王武生教授指出,水性聚氨PUD合成是用最低的成本,开发符合客户需求的工业化产品,水性聚氨酯新应用需要新型结构水性聚氨酯,热敏凝聚是未来最可能实现理想结构方法。
  助剂在聚氨酯生产工艺中占有重要地位,尤其是喷涂上新型发泡剂的应用。江苏美思德公司董事长孙宇认为,企业正在筹建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助剂工程技术中心,通过产学研用合作,共同为聚氨酯行业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袁旻以"无醛赋能,共赢未来"为主题,重点介绍了公司在致力于推动人造板无醛化,先后与欧派、索菲亚、维尚家具等头部定制企业建立深度合作,联合推动定制行业切换无醛。打通了从无醛胶粘剂生产到无醛人造板生产,再到定制家具制作全产业链流程。盛诺集团副总经理张小军也认为,软体家具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环保、低碳、智能和高性价比。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研究院孔德磊对冷链行业发展情况及趋势变化进行了分析。他说,冷库的发展趋势--绿色冷链是绿色物流的一部分,是未来冷链技术的新趋势,将会朝着绿色化、标准化、系统化的方向发展。山东一诺威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经理付振武表示,通过植物油、蔗糖、甘油等生物基原料制备的生物质多元醇产品属于绿色化学品,对聚氨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影响。零ODP,低GWP的发泡剂技术替代,环保,低能耗是聚氨酯硬泡保温行业技术发展方向。
  博兰智涂装设备(上海)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庄敬介绍了全新一代可变比泡沫喷涂设备-IS40。他表示,IS40设备与其他泡沫喷涂系统的差异体现在流体模块和控制模块分解简单,更换容易,低压加热可以使泵运行更平稳,寿命更长,非接触式加热器,防止材料碳化等方面优势。
  论坛和峰会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直播平台共有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7万人次收看。与会代表感慨:"两天来获得了不少聚氨酯领域的最新信息,言之有物的沙龙也干货满满,完全称得上前沿科技这个主题"。(陈鸿应)